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正文

女性酿酒师的一片天——探访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

2021-11-05 14:35:41?原田优美 涂宁 黄汇杰?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亮   

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当家人古泽昌子

在日本,酿酒业一直是女性禁忌行业,记者在日本九州宫崎县探访酿造烧酒文化时,探访到一位打破这个禁忌的女性酿酒师。她就是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当家人古泽昌子,古泽昌子是古泽酿造合名会社的第五代传人,还是全日本为数不多的女性酿酒师之一。古泽昌子与酒厂里占半数的女性员工一起,每年可以定量生产十万瓶烧酒,可以说酒厂“女性可顶半边天”。

古泽昌子展示酿酒过程

古泽昌子告诉记者,自己的祖母和母亲为保护宫崎县当地烧酒文化和日本酒藏文化付出了巨大努力,也获得了显著成就,酒厂里最大的特点就是“土藏造”,所谓“土藏”就是用泥土建设成仓库的一种建筑,可以起到防火的作用。

日本民间有句俗语“火灾和争吵是江户之花”,在江户时代的日本建筑物大多都是木质,因为密集经常发生大火。在一场烧掉半个城的大火过后,人们发现在木质结构外贴满泥灰的仓库建筑却毫发无伤。从那之后,日本人就用珊瑚等化石烧制熟石灰,再混上泥涂在木质房子外表上,让其具有强悍的防火能力,用于储藏珍贵物品,甚至房子窗户涂上泥灰,从而形成江户时代的日本特色建筑“土藏”。

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在建造“土藏”时,还考虑到宫崎县有着空气湿度高,夏季温度高的海洋季风气候特点。“土藏”建筑能适合烧酒对储藏温度和湿度的要求,“土藏”使用时能自动调节室内湿度并保证全年温差小。同时,“土藏”方式在酿酒师看来,更符合酒窖储藏环境,酒罐子只需埋入土里一半左右就可以了。还有一种说法,“土藏”环境下进行搅拌酒母和保养等工作会更轻松容易。

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厂房外观

探访期间,记者感受到酒厂建筑物具有的厚重历史感。厂房原本还分成酒曲室、装料藏、储藏库等使用,现在为了在雨天更方便工作,盖上屋顶,连接起来,可以说连台风来了也不怕。踏进屋内也可以感觉到光线依然很敞亮,有如身在室外。在百年前创立初始建的酒曲室内,至今还在使用的曲盖也是老物件了,酒曲制造仍然是遵循古法酿造,尽量不依靠机器,打开小天窗以降低室温,以自然环境变化达到制作酒曲所需的条件。酒曲蒸馏时采用常压蒸馏,蒸馏后利用冬天的寒冷气温进行过滤作业,舀起浮起的油分。如果使用机器冷却,虽然过滤后会形成均匀的酒质,但古泽昌子始终坚持自然过滤,因而每年都会酿出“反映当年气候的烧酒”。

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厂名

古泽酿造合名会社特色酒叫做“八重樱”,采用芋头为酿制主要原料之一,在古泽昌子看来,芋头酿酒,香味恰到好处。这种酒制作周期很长,每年5月开始用麦子、米、荞麦面做底,10月到11月加入芋头,最后酿成烧酒。芋头的挑选也很是讲究,先把芋头切好、洗净,除去受损部分,上蒸。蒸好的芋头放到传送带上,人工检测气味和个头外观,只为挑选品质最好的芋头原料。

除了“八重樱”之外,还有熟芋头酿制的“一壶春”、以焦白薯原料的“独自漫步”、以熟麦酿制的“古泽”、日南特产“舟和栗子”等一系列烧酒热销产品。另外,古泽昌子在每年新年也会做出对应当年生肖的特定口味烧酒。

抿一口烧酒,味道醇厚,有种清爽的醉意,在日本九州宫崎县旅游的话,值得品鉴一番,品尝下由古泽昌子酿造的美酒!(本网特约记者 原田优美 涂宁/文 黄汇杰/图)

实地探访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图为造酒厂房。

女性员工正在处理酿酒原料芋头

日本九州宫崎县古泽酿造合名会社酿造的“一壶春”酒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