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坚持“动态清零”,让“生命至上”掷地有声

2022-05-18 17:37:27?作者:?来源: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近日,美国总统拜登通过白宫官网宣布,美国新冠病毒相关死亡人数达到100万人,标志着“一个悲剧性里程碑”。有人做出对比,100万这个沉重的数字,“意味着相当于美国第十大城市圣何塞的人口全部人间蒸发。”逝去生命让人扼腕叹息,更无法忽视的,是无数家庭还要继续承受的痛苦。值得特别注意的是,美国公认的权威传染病专家福奇表示,“其中许多人的死亡是可以避免的”。在这样冰冷的事实面前,对新冠病毒是“动态清零”还是“选择躺平”,结果显而易见。

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指出,我国的防控总方针概括起来,就是“动态清零”,为的是尽一切可能保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尤其是保护老年人和婴幼儿等易受病毒危害的群体。具有指向性的话语,给出了科学客观的方法论。在某些国家还在为“戴不戴口罩、打不打疫苗”争论不休时,中国已用实际行动完成对“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的诺言兑现。

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坚持“动态清零”彰显“生命至上”的大道至简。在与疫情战斗的过程中,有个别人发出“奥密克戎就是大号流感”的片面声音。然而,“美国新冠病毒相关死亡人数达到100万人”的事实,足以浇灭任何脱离科学实际的幻想。在病毒面前,拥有全球最具优势医疗资源的发达国家都无法全身而退。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同时也是拥有14多亿人口的大国,更遑论盲目乐观、大意情敌。健康无法“试错”,生命更不是“赌注”,坚持“动态清零”,才是最佳方案。

“生命至上”不是一句口号,全力保障本国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这是一个负责任国家的基本态度。在近日召开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相关发言人表示,要始终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和“动态清零”总方针不犹豫不动摇,进一步压实“四方”责任,落实“四早”要求,提高应对处置能力。从强化重点场所防控,到进行核酸检测;从共筑免疫屏障,到加强个人防护……把“动态清零”总方针从严从实落实到每个环节,中国拿出抗击疫情的实招硬招,所取得成绩是有目共睹的。近段时间以来,我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继续下降,上海全市16个区实现社会面清零,就是最好的佐证。

坚持“动态清零”,让“生命至上”掷地有声。“动态清零”之最终目的,既是最大程度保证民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也是让国人拥有一个“不负春光不负卿”的生产生活环境。在这场守土有责的疫情防控战之中,每个人都要明确自己的责任、知晓自己的任务,唯有用持之以恒的“控”和坚持不懈的“防”,以此掌握工作的主动权。人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相信当无数个“我”凝聚成“我们”,定能取得抗击疫情的最终胜利。(谢伟锋)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