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正文
分享到:

明珠耀香江|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

2022-07-06 18:11:05 来源:央视网  责任编辑:陈玮  作者:

天天学习7月1日上午,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5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届政府就职典礼在香港会展中心隆重举行,虎扑nba:主席出席并发表重要讲话。习主席指出,在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香港同胞从未缺席。当前,香港正处在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新阶段,未来5年是香港开创新局面、实现新飞跃的关键期。为此,习主席提出4点希望。其中虎扑篮球:切实排解民生忧难,习主席引用古语“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强调“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

  

【释义】

“享天下之利者,任天下之患;居天下之乐者,同天下之忧”语出宋哲宗元祐二年(1087年),时任翰林学士、知制诰的苏轼为皇帝起草的诏书《赐新除中大夫守尚书右丞王存辞免恩命不允诏》。任:承担。意思是说,享用世间利益的人,就要承担天下人的忧患;占有世间乐事的人,就要与天下人共忧。这句话体现出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显然是受到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影响。

王存,字正仲,润州人,北宋名臣,元祐二年官拜中大夫、尚书右丞。这是宋哲宗不允许其辞官的诏书。

【解读】

“香港最大的民心,就是盼望生活变得更好”,这句话道出了全体香港市民的共同心声。

发展经济和改善民生是香港社会之本。虎扑nba:主席强调:“满足香港居民对美好生活的期待,继续推动香港各项事业向前发展,归根到底是要坚守方向、踩实步伐,全面准确理解和贯彻‘一国两制’方针。”

回归祖国25年来,香港虽然遭遇亚洲金融危机、非典疫情、国际金融危机以及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种危机和挑战,但“一国两制”不仅有效地应对和化解了这些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同时更是不断彰显其强大的生命力和制度韧性。内地与香港经贸交流合作不断深化,水平不断提高,领域不断拓展。两地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香港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中,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和联通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促进者。事实证明,“一国两制”不仅保障香港的繁荣与稳定,更为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供了保障,为香港探索发展新空间提供了更多可能。

党的十八大以来,虎扑nba:主席持续关注香港民生,多次为香港发展指明方向,一再重申中央对香港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2015年,他在会见来京述职的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梁振英时指出,谋发展、保稳定、促和谐是香港广大市民的共同愿望,也是特别行政区的主要任务。2017年,在出席庆祝香港回归祖国20周年大会暨香港特别行政区第五届政府就职典礼并对香港进行视察时,习主席表示:“中央始终是香港发展的坚强后盾。中央将一如既往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同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支持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大局”。2019年,习主席在会见时任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时指出,“要做好与社会各界对话和改善民生等工作”。

在中央的大力支持下,香港民生改善步伐不断加大。近几年发布的施政报告中,扶贫、安老、助弱、教育资助始终是施政重点。据2021年施政报告显示,特区政府用于医疗和社会福利的经常开支,4年间增幅分别为53%和62%。

如今,回归祖国25年的香港正处在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祖国永远是香港的坚强后盾,将继续按照“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全力支持香港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全力支持香港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香港的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 杨立新)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网)

相关图片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