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组图|“雷锋班”:让雷锋精神焕发永恒的光辉
www.fjsen.com?2023-02-28 17:35:24? ?来源:东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60年前,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从此,雷锋的名字被写在春天里,雷锋的精神广播在祖国大地上。

60年来,在雷锋生前战斗过的第79集团军某旅“雷锋班”,一茬茬战士把“雷锋传人”当作“终身荣誉”,将雷锋精神发扬光大。让我们通过一组照片,共同领略“雷锋班”这60年来的传承之旅。

接过雷锋的枪

1963年1月7日,国防部命名雷锋生前所在的原沈阳军区工兵某团运输连二排四班为“雷锋班”,图为“雷锋班”称号命名大会后,“雷锋班”战士合影

“雷锋班”集体研究弘扬雷锋精神的实际举措

“雷锋班”战士在平凡的岗位上践行着忠诚、无私、担当、敬业的家国情怀,矢志不渝地传递着雷锋精神的火炬,为敬仰雷锋和需要帮助的人们当“知音”、做“向导”,把学雷锋的火种撒遍长城内外。

当好雷锋的传人

连队战士不间断照看雷锋生前照顾过的张士霞老人

连队战士共同为“雷锋存折”续存

雷锋生前将每月节省下来的津贴存下来,多次以部队名义向社会捐赠。2010年,“雷锋班”发起续存“雷锋存折”活动,至今,全国21个省区市都收到过以“雷锋”为名的捐款。

“雷锋班”战士看望敬老院老人

雷锋“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的崇高品格始终激励和影响着“雷锋班”战士,在他们心中,雷锋精神是生命中的那束光,他们要让更多人看见光、相信光、追随光、成为光。

把雷锋精神传向海外

“雷锋班”所在连队部分官兵赴利比里亚维和时,在驻地建起雷锋事迹展室

执行第八批赴马里维和任务的“雷锋班”副班长叶子贵与战友们参加授勋仪式

2020年7月,雷锋生前所在部队第79集团军某旅官兵抽组中国第八批赴马里维和工兵分队,到达任务区后,他们成立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组建雷锋号车组、修建海外雷锋精神展馆,把雷锋精神播撒到西非大地。

“能打敢打、勇战善战”的尖刀班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战士精武强能、刻苦训练,图为战士进行驾驶训练

“雷锋班”在雪地上开展战术训练

雷锋在日记中写到:“这支枪是我的,是革命给我的,要想从我这里夺去,我宁愿战斗而死。”如今,雷锋的钢枪传到了新时代“雷锋班”战士手中,他们传承岗位学雷锋、胜战当先锋的好传统,在练兵场上认真学、玩命练,个个不知疲倦、不畏艰险,练就过硬打赢本领。

战士在训练中

雷锋当年“苦练驾驶功”“请战上前线”等事迹,激励着一代代“雷锋班”战士精武强能、备战打仗。如今,“雷锋班”战士们熟练掌握12大类21种车型装备操作技能,练就听声辨位排故障、无千斤顶更换轮胎等10种修理绝活。

“雷锋班”参与98抗洪抢险

雷锋生前所在部队扑灭山火

雷锋当年连续抗洪七昼夜、轻伤不下火线的顽强战斗精神在“雷锋班”血脉相传,成为战士们崇尚和追寻的使命价值。多年来,“雷锋班”多次参加抗洪抢险等急难险重任务,出色地完成了各项运输保障工作。

唱响新时代雷锋之歌

第25任“雷锋班”班长毕万昌带领战士学习

在学习上,雷锋提倡“钉子”精神,善于挤和善于钻。雷锋如饥似渴的学习精神,影响和带动着一茬茬“雷锋班”战士始终保持着学理论、用理论的光荣传统。

第26任“雷锋班”班长张阳向小朋友介绍雷锋班

“雷锋班”战士累计担任全国287所中小学校外辅导员,指导建立300余个“雷锋小组”“雷锋中队”,将“向雷锋叔叔学习”的火种植入少年儿童心中。

第27任“雷锋班”班长牟振华为战友讲述螺丝钉精神

雷锋甘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精一行,雷锋的这种精神,激励着战士们不管身处何种岗位,都要在平凡的人生中追求卓越。

“雷锋班”战士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

60年来,从“岗位学雷锋”到“胜战当先锋”,从“能打敢打、勇战善战”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雷锋班”的战士们高擎使命担当、勇当强军先锋,以有限的青春书写无限的奋斗,以雷锋式的行动书写新的雷锋故事,让雷锋精神焕发永恒的光辉。


责任编辑:翁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