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天下 > 聚焦 > 正文
观天下·巴以冲突|拜登“敲打”内塔尼亚胡的背后
www.fjsen.com?2024-04-06 09:59:40? ?来源:新华网    我来说两句

新华社北京4月5日电 美国白宫网站4日公开的一份声明显示,美国总统约瑟夫·拜登4日与以色列总理本雅明·内塔尼亚胡通话时说,以方需采取切实措施保护巴勒斯坦加沙地带平民和人道援助人员的安全,美方将根据以方行动制定与加沙地带相关政策。

一些美国媒体说,这是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以来,拜登首次以美国对以援助为条件向以色列施加压力。不过,也有人对美国是否会对以色列“动真格”存疑,认为拜登此番言论只是为了消解舆论压力、迎合选举需要。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在空袭过后查看被毁的汽车。巴勒斯坦红新月会2日发表声明说,以色列军队1日晚空袭加沙地带中部城市代尔拜拉赫,造成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7名工作人员死亡。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拜登的狠话?

美国白宫4日在美以领导人通话后发表声明说,拜登“强调”,攻击援助人员的行为以及目前加沙地带的整体人道主义局面“不可接受”。他要求以方“公布并实施一系列具体、切实且可评估的措施”,以减少以军行动对加沙地带平民的伤害、缓解人道主义灾难和保障援助人员安全。

拜登说,美方将评估以方“根据这些措施立即采取行动”的情况,进而决定与加沙地带相关的政策。

根据白宫声明,拜登强调,“立即停火”对稳定和改善加沙人道形势和保护平民“至关重要”。他敦促以方与巴勒斯坦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尽快达成协议,使在押人员获释。

美联社报道,此次通话持续约30分钟,是拜登首次威胁以方:若不改变对加沙策略,美方将重新考虑对以方的支持。

以军1日在加沙地带空袭慈善组织“世界中央厨房”的援助车队,导致7人死亡,包括多名西方人,其中一人有美国和加拿大双重国籍。这次空袭受到舆论强烈谴责。拜登2日表示,以方这次空袭让他“愤怒和心碎”,这一事件“完全不应该发生”。

选举的需要?

按白宫声明,拜登在通话中多次提及加沙的“平民”。但此刻距巴以新一轮冲突爆发已近半年,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已造成超过3.3万人死亡、逾7.5万人受伤。

以色列是美国在中东的传统“铁杆”盟友,美国每年向以提供大量军事援助。去年10月新一轮巴以冲突爆发后,美国对以色列给予政治和军事支持。此后,冲突久拖不决,加沙伤亡激增,人道形势恶化,国际舆论哗然。

4月2日,在加沙地带中部代尔拜拉赫,巴勒斯坦人空袭过后查看被毁的汽车。新华社发(亚西尔·库迪摄)

在美国国内,随着定于11月举行的美国总统选举临近,阿拉伯裔等选民群体不断对拜登施压。美国盖洛普公司3月27日发布的民意调查结果显示,55%的美国人反对以色列在加沙地带的军事行动,超出支持者比例近20个百分点。

在民主党内部,拜登也面临不满,一些人指责他对巴以冲突的应对措施伤害着民主党的选情。共和党总统候选人、前总统唐纳德·特朗普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继续拿巴以问题猛击对手,称以色列“已经完全输掉这场公共关系战争”。

一些支持拜登的政客敦促他利用军援向以色列施加压力。“现在我们已经到达(动用军援杠杆的)临界点,”民主党籍联邦参议员克里斯·孔斯告诉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孔斯表示,一旦以军对加沙地带城市拉法发动地面进攻,“我就会投票支持对援助以色列设置条件”。

漂亮的“双簧”?

不少人认为,由于在公开的通话内容中,白宫没有说明若以方不采取措施、美国对以政策可能发生何种变化,因此,这种口头的“外交威胁”很有可能只是为了把“双簧”唱得更漂亮。

4月2日,在加沙地带南部城市拉法,人们查看被以军空袭后的建筑。新华社发(哈立德·奥马尔摄)

美国《华尔街日报》3月29日报道,美国政府过去两周又批准向以色列提供武器装备,包括F-35A战机和2000多枚炸弹。以军1日空袭援助车队后,白宫表示继续支持以色列的“自卫权”,不会停止军援。拜登4日在通话中还告诉内塔尼亚胡,美方将继续“有力支持”以色列应对来自伊朗的“威胁”。

前美国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副助理本杰明·罗兹日前在社交媒体上发文,敦促拜登在巴以问题上不要总是“雷声大、雨点小”。“除非出现实质性后果,否则愤怒无济于事。内塔尼亚胡不会在意美国说了什么,只在乎美国做了什么。”

不管怎样,拜登与内塔尼亚胡通话后,以色列快速回应了拜登的“关切”。

以色列总理府5日发表声明说,为使加沙地带获得更多援助物资,以色列将临时重开北部埃雷兹口岸,并允许南部港口城市阿什杜德处理援助加沙的物资,同时加大来自约旦的援助物资从凯雷姆沙洛姆口岸的通过量。不过,声明没有说明允许进入加沙地带援助物资的数量和种类。(王逸君)

责任编辑:孙劲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