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泰竹编技艺

2019-04-25 14:53:46?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竹编成品 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摄

长泰竹编技艺是具有鲜明地方特色的民间工艺,它融合了书画艺术,所用的竹子均需严格筛选,并手工劈成大小、粗细一致的原材料,经过染色再精加工成各种工艺品,里面所包含的图片或文字都是竹子纵横交错编织出来,而非彩印上去,也不同于后期喷漆工艺。

竹编产品的生产一般要经过选料、劈篾、编织三个过程。第一步是选料。选竹子很有讲究,竹龄一年、两年不能用,最起码要选三年至四年的竹子,并且是长得茂盛的竹子,“选好合适的竹子还需要根据制作产品的种类、尺寸的要求,锯好竹料。”

其次便是劈篾,即竹子加工成篾丝或篾片。劈篾要洗干净竹子、绞平节疤。而劈篾也是十分讲究技巧的,手和刀要成一条线、双手用力要均衡,为了防蛀、防霉、还要高温煮篾。

最后才是编织。竹编的编制技法很多,内容也丰富,可以用直径纬编、六角六方编、三角眼编、虎头眼编、转角立体编、回旋还原编、多边钱眼编,长长的竹丝经过师傅的手就可以组成了各种图案。在编制过程中,对篾丝或篾片中还要进行漂白和染色烘干喷漆。

根据编织工艺的不同,竹编可分为平面竹编、立体竹编和混合竹编,用薄篾层编织出平面图形的叫平面竹编,用横截面为矩形的竹丝编制立体造型的叫立体竹编。林仁凤说,根据编织的用材不同,长泰林墩竹编又可分为日用品和工艺品,细蔑竹编为工艺品,粗蔑竹编为日用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