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娘习俗

2019-05-15 16:32:02?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陈氏三姐妹”之二姐陈秀珍正在为“喜娘培训班”的弟子进行礼仪示范。

福州婚礼中,常有一位通晓礼仪的妇人,能言善道,善于安排,名为“喜娘”。

在福州方言中,喜娘称作“伴房嬷”,是福州民间传统婚礼中不可或缺的婚礼司仪。喜娘帮助不谙世事的新人完成接亲、拜堂、敬茶、滚床、添花等礼节。而这其中,当属福州特色的是她们的“喝彩”文化,诸多溢美之词随口而出,平仄押韵,舌灿莲花。婚礼现场,常常是喜娘喝彩,宾客们叫好,好不热闹。

福州喜娘文化发源于闽侯,传承至今已有800多年。2017年1月,由闽侯县申报的“喜娘习俗”被列入省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扩展名录。闽侯“陈氏三姐妹”家中五代从事喜娘这一行当,姐姐陈夏玉被评为省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2017年底,闽侯县被命名为“中国喜娘文化之乡”,福州的喜娘习俗再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