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棉花画

2019-06-03 22:37:46? ?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经过改良创新,郭美瑜将平面的棉花画创新为立体3D的,更加生动。东南网记者 陈惠华 摄

作为漳州首创的一种工艺美术形式,棉花画综合运用彩扎、浮雕、国画艺术技法精心塑制而成,构图新颖、技艺精湛、造型生动、立体感强。它品种繁多,规格各异,分五大类,共140多种规格,具有鲜明的民间工艺美术特色。

传统的漳州棉花画艺术渊源最早可追溯至清代,那时候,弹棉匠为满足顾客需要,时常在棉絮上的铺花和缀字。

上世纪60年代,正是物资匮乏,棉被生产合作社再无法生产棉被了,当时漳州二轻联社工艺美术组的主任林辉就提出,将棉花“搬”到镜框内做成工艺品。

1963年,游秋源、黄家声等师傅,把原本附着在棉被上的平面吉祥图画,分离出来,首先制作了《猫》《鹰》《金鱼》和《花卉》四块棉画,布置橱窗。后来,经过不断改造,用彩塑、彩扎的手法,配以山水画淡远清雅的背景,镶在玻璃框里,当时命名为“棉堆画”,漳州棉花画从此诞生。

半个世纪以来,漳州棉花画经历了辉煌、黯淡、再次振兴的起起落落。而经历这一切,却选择始终坚守的是棉花画代表性传承人郭美瑜。1971年,郭美瑜师从黄家声师傅学习棉花画,通过刻苦学习和日积月累的实践,技艺日渐炉火纯青,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她在创作中既秉承传统技法,又敢于创新,将现代电子声光技术巧妙融入棉花画创作之中。

2012年,棉花画入选漳州市第四批非遗代表性项目名录;2015年,郭美瑜被评为市级非遗代表性传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