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期 2019-07-15
昵称:

“海巡0805”:冲在第一线的海上搜救“指挥官”

记者:卢金福     编辑:林雯晶

7月11日是“中国航海日”。10日,一场惊心动魄的“2019福州海上搜救综合应急演练”在闽江内港区罗星水域上演,首届闽台小学生航海夏令营的36名营员观摩了演练,“海巡0805”出色的表现令小朋友们赞叹不已。

当天的演练模拟一艘搭载36名旅客的客轮“罗星”。客轮轮航行至台马航段小马礁附近水域时,船舶尾部发生火灾。整个演练过程包括遇险人员疏散转移、海上搜寻救助、伤病员医疗救助、船舶消防等演练科目。

“海巡0805”作为当天搜救演练的现场指挥船,调动了周围的搜救船只救援遇险人员,同时接收现场搜救转移过来的溺水人员,在海上救助平台上做了简单的急救,再由搜救直升机将溺水人员转移至岸上紧急医疗救助。经过40多分钟的演练,“海巡0805”圆满完成任务,并且接受了36名闽台小学生的参访。

“我”是“指挥官”

海上搜救总是冲在第一线

“海巡0805”在海上执行任务 (福州海事局 供图)

福建地处东南沿海,沿海尤其是台湾海峡是我国乃至国际重要的船舶交通要道,航经该水域的船舶种类繁多,航线密集,通航环境十分复杂,是海上险情事故的高发区。

开展海上搜救是“海巡0805”最重要的任务。作为福建省最大的海事巡逻艇,它是福州海上救援力量的“主心骨”,在险情现场承担指挥船的角色。

“它会接受来自搜救中心的命令、执行命令,并且传达任务,统一调配附近的船只,向搜救中心反馈搜救情况。”福州海事局指挥中心搜救协调员陈伟说,“海巡0805”就像一名“指挥官”,如果搜救时“群龙无首”是很难找到遇险人员的。

“海巡0805”配备了快速救助船。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海巡0805”艇根据福州辖区及台湾海峡海事监管实际“量身定制”,与福州海事局现有的海巡艇相比,该艇的船舶总吨、主机功率,续航能力较强,且抗风等级也是较高的。船艇在航行中能收放快速救助船,增强了海上搜救的机动性、灵活性。

据介绍,该艇还配置了直升飞机停靠平台,可通过直升飞机、海巡艇和陆上指挥中心三方全方位的联系,形成海、空结合的搜救系统,因此附近搜救船只成功捞起遇险人员时,“海巡0805”可通过与直升机相互配合,及时抢救遇险人员。

“船身前后共有两个摄像头,通过船上3G电信信号可实时传送现场状况,与搜救中心可以进行良好的交流,及时快速地处理现场险情。” “海巡0805”船长郑文耀告诉记者,通过国际通用公共广播“16频道”与其它船只联系,可以尽快商量战略,帮助海事局人员进行搜救。

“海巡0805”的任务较多,经常作为“排头兵”冲在第一线,参与联合巡航执法、搜救的活动,出航的时间常不稳定,海事人员可能一周都要呆在船上。

陈伟表示,“海巡0805”平均每年的航程达到4000海里,自2014年入编至今,已经巡航18000海里。该船停泊岸上的时间很短,更多时间都是在执行各项任务,或者是奔波在执行任务的路上。

去年9月26日,宁波籍“利佰达5”轮在长乐东洛岛东北约2.6海里水域自沉,事发时东北风7-8级,阵风9级,大到巨浪,气象海况恶劣,船上13人落水。

提起这次搜救行动,陈伟记忆犹新,当时福州海上搜救中心在与该轮信息核实过程中失去与该轮的信息联系,判断其已经沉没,而“海巡0805”事发当时还在江阴海域处理一起触礁的险情,在收到福州海上搜救中心指令时,“海巡0805”快速前往事故水域担任现场指挥船,并组织现场搜救力量开展营救。经过全力搜救,11人被安全救起。

据介绍,“海巡0805”还多次作为指挥船参与重大海上救援演练。例如,2014年马尾至马祖之间水域举办的海峡两岸海上联合搜救演练、在福州长乐国际机场以南开放水域举行的“2016年华东地区航空器事故海上搜救及调查联合演练”,“海巡0805”都参与其中。

“我”为执法献力

重大巡航行动的中坚力量

“海巡0805”船长郑文耀在做出航前的准备工作。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非法采运砂、砂船超载航行、船舶证书不齐……长期以来,海上违规违法行为严重影响了水上交通安全秩序,福建海事部门经常组织海上巡航执法行动,“海巡0805”成为了中坚力量。

陈伟告诉记者,“海巡0805”配备强大的执法设施,有减摇鳍,减少了海上风浪带来的执法工作困难问题,同时配备卫星通信、雷达和全球卫星定位系统等,可对海上执法中的数据和图像进行实时传输。

“该艇配备的光电取证系统,可对海上作业区域的目标进行全天候、全方位的观察、监视、搜索、取证,白天通过高性能彩色CCD摄像系统观察目标,夜间通过红外热成像系统对目标进行观察监视。” 陈伟说。

近年来“海巡0805”参与了许多专项执法行动,其中较多的就是打击非法采运沙的专项活动。“一般的船只是无法开到外海的,只有像0805这样的大艇才能出外海,配合其他船只一起进行执法。”陈伟说。

今年4月16日-17日,福州海事局组织开展采运沙船、内河船专项整治执法行动,海巡0805通过与其他执法船艇的配合,对在长乐外海东犬岛、西犬岛附近水域进行盗采海砂的采砂船和运砂船舶进行围追堵截,一次抓获“海运8688”、“航交15”、“海清9”、“ HUI MIN HA0”、“ HUI AN HA0”等5艘非法采运砂船。

“我”的领航者们

大风大浪中“恪守岗位”

在“海巡0805 ”上,除了海事执法人员外,还有一队船员负责船的航行。他们随时待命,在有险情和任务时,都要第一时间集结出动。

“在海上溺水,很多人坚持不到10分钟,我们早一点找到他们,就能多一点生存的希望。”船员陈锋说,海上遇险都是在大风大浪的恶劣环境,作为船员,必须恪守岗位之责,船不能失去控制,既是为了自己的安全,更是为了遇险人员的生命安全着想。

船上主要分为甲板和机舱两个重要部分,陈锋带领记者参观了机舱内部,刚进去记者就感到闷热异常,里面发动机等设备发出了很大的噪音。“机舱正常运行情况下,温度会达到40度左右,热的时候甚至有50度,只能靠风机散热。”陈锋告诉记者,负责机舱的船员每天必须在机舱值班巡逻,检查机器是否有漏油漏水的情况,以及对机器进行保养,做好出航准备,确保船只始终保持在适航状态。

在船上有不少地方会挂有倾斜仪,观察船舶摇摆度。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在船上有不少地方会挂倾斜仪来观察船舶的摇摆度。郑文耀说,出海经常遇到大风大浪之类的恶劣天气,船摇摆的度数最高能达到30度左右。没有出海经验的人在船摇晃到5至10度时,就会倍感难受,无法在船上站稳,而船员们需要在这种恶劣环境中操作各种仪器,完成任务。

记者问船员们如何应对恶劣环境时,郑文耀微笑答道,只能去适应,随着风浪摇摆,或者抓住船上的固定物,双脚张开寻找支撑点等等。“有的时候驾驶台旁边都会放个桶,一边吐一边开,这都是很正常的,因为船是一定需要人操作的,不能无人驾驶。”

老船长陈吉时是2015年接管了这艘船,再过几个月他就要退休了,如今他依旧是这艘船上的船员,陪着刚接管这条船的郑文耀一起继续出航执行任务。

10日中午,参加完海上演练后,船员们在船上经过简单休息,又开始忙碌了起来。他们检查了船内设备的运行情况,记入《航海日志》里,调整好电子海图。下一站是前往罗源海域执行任务,他们将再次迈向蓝色的大海。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蔡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