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洋工夫茶制作技艺

2019-10-31 17:22:53? 陈翊群? 来源:东南网综合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安甘棠北门茶场,畲族女子在采摘茶叶。丁立凡 摄

坦洋工夫红茶始创于1851年,传承至今已有一百六十多年,名列“闽红”三大工夫之首。从初制加工到精制筛分形成以“抖、分、捞、选、簸、漂”六大核心的十几道制作工艺和手法,外形条索紧细匀直,色泽乌黑润有光泽,汤色红亮带金圈,滋味醇厚鲜爽,具特殊“桂圆香”、叶底红亮软嫩的特有品质特征。

鼎盛时期的坦洋村三十六茶行,七十二姓氏。武状元施光凌兴建的茶厂坦洋十景“横楼”至今犹存,见证了坦洋三百年来的历史变迁和工夫茶的发展。

坦洋工夫炉火纯青的手工技艺更是具有中国红茶科学研究的重大价值。2009年6月,坦洋工夫茶传统制作技艺被福建省人民政府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9年,坦洋工夫茶传统制作技艺入围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福安坦洋工夫红茶非遗代表性传承人有胡祖荣、施立强、李宗雄、郑明星、林鸿等。

目前闽东五县(福安、寿宁、周宁、霞浦、柘荣)以及浙江泰顺多有仿效坦洋制艺生产工夫红茶,涉茶人口100余万。福安市人民政府每年都举办坦洋工夫斗茶赛,坦洋工夫的制作技艺得到了广泛传播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