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法规宣传进网站 > 正文

让民生警务扎根群众中

2019-11-13 16:17:58?作者:陈章群?来源: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  责任编辑:仁青卓玛   我来说两句

长汀大同派出所推行“1+3+5”警民管事制度

福建法治报-海峡法治在线11月13日讯 “这是刚办好的户口簿,核对下信息。”11月7日,长汀县公安局大同派出所包片民警修姝芳在入户走访中,把王女士新办的户口簿送到家中。崭新的户口簿,了却了王女士的一桩心事——女儿终于告别“黑户”了。今年以来,大同派出所包片民警共为群众代办民情民访事项52件,开展送服务、送证上门20余次,服务群众80余人。

为何大同辖区的群众能享受到如此“贴心的警务服务”?“今年以来,我们所以学习新时代‘枫桥经验’活动为载体,着力推进社区警务提质扩面工作,全面推行‘1+3+5’管事制度,让民生警务扎根在群众间,实现矛盾少,警情少,满意度高的良性循环。”大同派出所所长赖福桂道出了其中的真谛。

为了更好配置警力,做好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民生警务,大同派出所将辖区30个村(社区)分为6个片区,每个片区派驻一名民警、3名辅警,联合每片5个村的治保主任,成立警民管事小组,形成民警负总责、辅警抓落实、治保主任协助管事的新型社区警务网格化管理模式,扎实做好打、防、管、控、建各项工作。

包片民警依托警民管事小组全面开展交朋友、清底数、除隐患、严打防、建网格等基础工作,“抱团取暖”,见警率、熟悉率、管事率显著提高,实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这是破坏我风水。”“你没经我同意,是欺人太甚!”6月17日,村民刘某镇在南寨村彭某生承包的山场修建祖坟时,遭到彭某生阻挠,双方随即发生口角,继而拳脚相加,导致彭某生将刘某镇坟地上的石球砸坏,刘某镇将彭某生打伤。接警后,民警一次次组织当事双方进行调解,了解双方要求、解析双方存在的过错,耐心细致地进行调解工作。7月16日,经过近一个月的不懈努力,当事双方均被民警的执着感动,双方互相道歉并达成和解协议。

今年来,通过早发现早消解,大同派出所共排摸各类涉稳风险21起,发现并化解矛盾纠纷103起,化解率达99%。同时,定期对群众熟悉率、满意率、管事率进行测评,挂网通报存在问题,确保工作到边见底。共开展测评10余次,群众满意率达95%以上的警民管事小组达83.33%;挂网通报存在问题9条,已全部整改到位。这不仅转变了民警工作作风,拉进了警民距离、和谐了警民关系,更实实在在提高了群众安全感。

推行“1+3+5”管事制度,大同派出所不仅民生警务服务更加到位,而且能防控优先、打防结合速破民生案件。最大限度将警力压向村(社区),有更多的警力和精力精细社会面管控、强化综合实战,警情案情连年大幅下降。今年来,辖区打架斗殴警情同比下降27.2%,矛盾纠纷警情同比下降36%,未发生任何一起民转刑案件,辖区涉麻制毒犯罪“零窝点”“零发案”。

(福建法治报记者 陈章群)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