漳州木版年画

2019-12-19 17:41:57? ?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漳州木版年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颜仕国家中摆放的传统木版。东南网记者 陈志远 摄

漳州木版年画是一种在木质平板上镌刻画稿(分色版和墨线版)后,以饾版法(即经过勾描和分版,将每种颜色分别雕版,逐色套印)套印于纸上的民间版画艺术。漳州木版年画属于民间美术,始于宋代,盛于明清。宋代福建的刻书业开始兴盛,迅速带动了民间版画刻印技术的发展,漳州木版年画也随福建雕版的发展而发展,产品远销到台湾、香港、东南亚及日本等地。

年画内容主要是喜庆迎新和避邪两大类别。题材丰富,从形式上分,有用于祈福、财神、将军、送子、辟邪等不同类别的各种门画、门顶画、中堂画,有欣赏用的独幅画、连环画等。

其艺术技法和工艺过程独具一格,雕版线条粗细迥异、刚柔相济,以挺健黑线为主。用色追求简明对比,印制采用分版分色手工套印,称为“饰版”。所用颜料分水质和粉质两种,有大红、淡红、黑以及本色纸诸种。漳州年画构图大方,造型夸张,特别是用黑纸印制的年画,为其他地区罕见。

基本制作过程是:先在梨木等木质平板上描稿镌刻成各种色块版和线条版,然后分色分版,采用短版套印于纸上。雕版所用的木材一般选用坚硬、纹理细腻的梨仔木、红柯木、枣木等;套印着色的制作方法有着多用原色、少用或不用间色的要求,所以其采用的颜料多以粉质酸性为主;采用的纸张是闽西长汀、连城的“玉扣纸”和溪口的“福书纸”,这些纸张均用幼竹纤维手工制作,具有纸色洁白、纸面光滑、质地柔韧、张力均匀、吸水性强、不易磨损、造价低廉等特点。

2006年5月,漳州木版年画入选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