闽派古琴

2019-12-20 16:10:00? 陈楠?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张俊波演奏。受访者供图

古琴,亦称瑶琴、七弦琴,是中国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2003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人类口头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2005年被列入第一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

论“江湖”,闽派古琴属于中国九大琴派之一。闽地古琴自宋以来即有明确的文字记载,而后元明清得到继承与发展。明代刘珠著录《丝桐篇》论述琴学流派,其中所言:“近世所习琴操有三,曰江、曰浙、曰闽......”此即“闽派”一词在文献中的最早出处。

闽派古琴具有很高的实用艺术价值。古琴界认为闽派风格“指法精细,旋律分明,虚实相涵,发音连贯”,可它也有“激昂”的一面;特别是由李禹贤打谱的经典曲目《风云际会》,除了注重形象表达,指法细腻,缓急有度外,也很好地再现了“八闽之激昂”的特点。

为进一步推广和普及古琴文化,2012年9月,福建古琴协会成立。该协会以继承与发扬福建古琴艺术,培养古琴文化研究、古琴演奏、古琴斫制人才及重振闽派古琴为宗旨,为福建琴人与省内外同好者提供了交流、切磋的机会。

近年来,福建的古琴文化频繁外出交流,特别是与福建一水之隔的台湾。福建省古琴协会多次邀请台湾琴家陈雯、孙于涵、黄永明等到福州演出,台湾岛内也掀起了一股“古琴热”,闽台古琴文化交流日益广泛、深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