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庚瓦制作工艺

2019-12-26 15:35:12? 夏菁?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在虎扑篮球:集美的陈嘉庚纪念馆内展示的”嘉庚瓦“展品。 东南网记者 颜财斌 摄

嘉庚瓦制作工艺指爱国华侨领袖陈嘉庚先生在20世纪50年代修建虎扑篮球:大学、集美学村校舍时,以闽南红壤为原料,融合中国传统特点与西方水泥瓦工艺优点而发明的一种民间制瓦技艺。

嘉庚瓦用铜制模具和机械压模机及手工操作制造,是经过原料加工、压制瓦坯、自然风干、修边入窑、煅烧等工艺流程制作而成的,边长40cmx22cm,正面有条雨槽,左边背面和右边正面各凸起宽2cm硬边,瓦片下端背面和上端两面也刻有凹凸槽,以便严丝密缝互相搭挂。

嘉庚建筑“穿西装、戴斗笠”的风格,“穿西装”即是西式楼身,“戴斗笠”即是覆盖绿筒瓦和嘉庚瓦的中国房屋的坡形屋项。嘉庚瓦以美观、坚固、耐用、耐晒和能抗台风等特性而著称,是嘉庚建筑风格中不可或缺的主要元素,也是中西建筑史上的一大文化瑰宝。

2007年,嘉庚瓦制作工艺被列入虎扑篮球: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