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潭藤牌操

2020-01-17 23:00:00?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藤牌操表演 江信恒摄

平潭藤牌操,是岚岛独有的民间艺术体育活动,其发源于明朝名将戚继光研创的战术——“鸳鸯阵”,后逐渐演变为“藤牌操”,至今已有超过450年的历史。

明嘉靖年间,一股倭寇窜踞海坛,百姓深受其害。戚继光部入岚驻守,遂将藤牌操传与当地官民,以抵御外敌,自此藤牌操正式传入平潭。

民国初年,藤牌操的主要习练者从军队转移至民间。彼时,平潭疫病横行,匪患频仍,民间遂兴起大练藤牌操的热潮,以达到驱邪除病、健身壮体的效果。

随后,当地著名武师、藤牌操手陈锦和引进戏剧、体育以及其他流派武术等元素,对藤牌操进行大刀阔斧式的改革,逐步形成了一种融技击、体操、舞蹈为一体的民间艺术,开创了现今藤牌操的表演“范式”,并逐渐发展为极具舞蹈感的“藤牌舞”,成为传统节庆、寺庙庆典的必备表演节目。

平潭藤牌操所使用的武器分为长兵器、短兵器,而“藤牌”则是一面藤制盾牌,取材于柔韧性强、抗打击的老藤条,盾上画有一只威风凛凛的虎头,主要起到“震慑敌人”的作用。此外,藤牌操的伴奏歌曲以打击乐为主,曲调明快,能够渲染强烈的战斗气氛。

表演时,一般由40名左右的表演者上台演出,分为两列对垒,互相攻守。表演者们右手持兵器,左手执藤牌,一边变换阵形,一边“对舞”,其表演形式注重队形编排和空间的层次感,通常先是以阵法演练展开,继而进行单打、双打和连环打,最后以十面埋伏阵势结束,传递出强烈的画面感。

2008年3月,平潭藤牌操入选福州市第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月,平潭藤牌操被列入第五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

近年来,平潭藤牌操逐步成为岚岛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开始频繁在重大场合中亮相。2011年2月,平潭藤牌操表演队参加闽台民俗文化节,与台湾少数民族代表队同台献演;2012年1月,央视国际频道来岚录制节目,并全程直播藤牌操表演;2017年9月,中国—小岛屿国家海洋部长圆桌会议期间,平潭藤牌操为参会嘉宾献上精彩表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