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贝雕(平潭)

2020-02-28 15:00:00? 张哲昊?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平潭贝雕省级非遗项目代表性传承人詹胜创作的贝雕《活蟹》。受访者供图

平潭地处福建省东部海域,因亚热带海洋性季风气候,这里夏长冬短、湿热温润,贝类品种丰富。据《平潭县志》记载,岚岛共有169种贝类,包括缢蛏、牡蛎、巴非蛤、仙女蛤等,足见平潭贝壳资源之丰。

早在明朝时期,岚岛居民就有以桐油灰(贝为主的胶类)为粘合剂,将造型美观、色彩艳丽的贝螺粘制成家居饰品的习俗,此为现代贝雕工艺的雏形,并延续至今。

上世纪50年代,平潭创办了全国第一家国营贝雕工艺厂。此后,平潭贝雕工艺逐渐发展壮大,于上世纪80年代步入鼎盛阶段,其生产的贝雕享誉海内外。

平潭贝雕贵在精细,手艺人巧用贝类的天然色泽和纹理、形状进行艺术创作,经过裁剪、雕刻、打磨、堆砌、粘贴等多达十数道工序,使其兼具贝壳的自然美、雕塑的技法美和国画的格调美,最终雕琢成栩栩如生的工艺品。

平潭贝雕取材于花鸟、树木、山水等,还融合了海岛文化,充分展现平潭元素。知名的贝雕作品有《宝岛台湾》、《渔翁》《凌波仙子》、《亭亭玉立》等。

2019年3月,第六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公布,福建贝雕(平潭)榜上有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