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彩绘玻璃

2020-06-15 12:47:34?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以镇海楼为元素的玻璃画。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手工彩绘玻璃工艺在福州已有上百年历史,这门技艺随着时间流逝,淡出了人们的视线。在福州三坊七巷古街上,曾有一家名为“永嘉号”经营彩绘玻璃的老店,是福州城最早经营玻璃的店铺。

一幅手工彩绘玻璃画创作要经过10道工序。先用针筒挤上颜料描轮廓,而后用画笔填颜料,再用刀片一刀刀地将颜料推开。推颜料的过程很重要,要讲究画面层次、颜色的过渡,才能“演绎”出意境。一系列步骤完成后再进行烧制。而这些技法是要经过多年研究才能成熟运用于一幅手工彩绘玻璃上。

近年来,一些创作者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绘制在玻璃上,得到了市场认可和检验,这些具有浓浓中国风的彩绘玻璃产品受到许多商家和民众的喜爱。

2019年,手工彩绘玻璃被列入第六批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