畲族服饰

2020-07-08 10:05:00? 叶伏国 邱丽娟?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林章明刺绣。东南网记者叶伏国 摄

畲族服饰是畲族文化的具体体现,它反映了畲族的民俗风情,也是畲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闽东畲族传统服饰历史悠久,据可查的历史亦有200多年。清宣宗道光年间,霞浦县溪南镇白鹭坑畲族村民钟应宝以精湛的技艺制作畲族服装出名,经过家族代代传承至钟李发手中。

传承人林章明于1976年出生于宁德福安,18岁那年,林章明拜师霞浦钟李发学习畲族服装制作。为了迎合时代的发展,林章明另辟蹊径,通过尝试设计舞台装,在畲族传统服饰文化中加入时尚元素,把畲衣逐渐推向市场。

如今,越来越多的畲族元素被编成舞蹈带上舞台,在舞台上,除了演员精湛的舞技和引人入胜的畲族传说,一身色彩艳丽、原汁原味的畲族传统服饰也让节目的舞台效果得到升华。与此同时,林章明还做了许多优化改良,渐渐地形成了自己的风格,使得作品更贴合现代人的审美。他应用当代设计的理念,“跨界”开发非遗衍生品,让非遗活起来、走出去,受到了更多年轻人的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