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金字招牌“一都枇杷”

2019-05-13 10:14:42?黎臻懋?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嘉明 陈瑜辉  

东南网5月13日福清站报道 记者 黎臻懋

日前,在福清市委、市政府和福州市农业农村局的统一部署和市直相关部门的大力配合下,“一都枇杷行 东关宴天下”2019福州(福清)枇杷艺术节历时22天,圆满结束。本次活动分东关寨主会场和三坊七巷分会场2个阶段,共吸引了8万多人前来参加,还有20多家中央、省市媒体的关注,现场直播更是吸引了十几万人观看。

今年正值福清市一都镇申报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和“一都枇杷”为农业部农产品地理标志。为成功举办这次枇杷艺术节活动,自2018年开始,一都镇就提前谋划,科学安排。如今,活动顺利进行给一都镇带来了巨大的客流量和经济效益,不少农文旅投资团队纷至沓来洽谈项目,枇杷价格更是实现翻倍。据不完全统计,果农实现经济效益达1亿多元,给当地农业产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也为全镇产业强镇及乡村振兴工作带来了极大的助推力。

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的成绩,离不开各级各部门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努力做好“‘一都枇杷’这‘一粒果’”这篇文章。

顾虑解 品质升

一都是革命老区镇,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在省、市扶贫工作组的帮助下,开始了大面积推广枇杷种植,到现在已种植了5万亩,主要品种有解放钟、早钟6号、大红袍等,以“果大、色艳、肉厚、汁多、味美”享誉国内外。然而,枇杷种植与其他农业作物一样,容易受到冻害等气象灾害影响,近年来更是“三年两灾”,个别年份甚至因冻害导致枇杷绝收。果农信心备受打击,成片砍掉二十年老树的情况屡有发生。

为解决果农的后顾之忧,在省、市农业部门支持下,成立“一都枇杷智库”。通过保险公司、福清市农业局、福清市气象局及一都镇政府共同研究,率先在全省推行特色农业枇杷气象低温指数保险。每棵枇杷只需投保1元钱,就能获得每亩最高2000元的赔付。“政府出大头、果农出小头”有效降低农民因灾致贫、因灾返贫的风险,善山、后溪等村的果农纷纷签订了投保协议。

“下一步,我们将加大低温保险宣传,在今年3500多亩基础上,鼓励更多的果农加入‘兜底协议’,切实维护果农的切身利益。”一都镇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一都枇杷”虽然树立了一定的品牌,但因品种单一老化导致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下降、边缘化却是不争事实。

今年来,一都镇和福建省农科院、福州市农业局深入合作,致力研究一都镇枇杷品种改良项目计划,并向省农科院果树所引进系列优质枇杷品种。从特早熟系列的“三月白”“白雪早”“早白香”,到中晚熟的“白早钟3号”“白早钟8号”“冠红1号”,加上特晚熟的“香妃”和无须套袋的“樱桃枇杷”“阳光70”。

“此次品种改良合作,我镇共引进10余种国内最新的枇杷品种,现已在全镇六个村共70多亩的枇杷园进行新品种的高位嫁接,成活率达95%以上。”一都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次枇杷改良,不仅将一都镇枇杷产期延伸了3个月,更是优化了枇杷产业结构,“下一步,我镇将逐步扩大试验田,建设省级枇杷优新品种示范基地,将品种改良成果向全镇果农推广,进一步提升一都枇杷品质。”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