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综合 > 正文

泉州市人防办加强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2019-07-17 10:55:19?傅心玫 陈诗婷 王晓镕?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小妮 谢添实  

泉州市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会议现场 东南网记者 傅心玫 摄

东南网7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傅心玫 陈诗婷 实习生 王晓镕)人民防空工作是动员和组织广大群众有效防范和应对自然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基础,是国防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年来,泉州市人防办将人防工作重心下移,面向基层,在鲤城区、丰泽区设立3个社区人防工作站,实现人防工作向街道、社区延伸,取得了良好成效。7月16日,泉州市社区人防规范化建设现场会在泉州市区东湖社区召开,会上分享了社区人防工作站试点建设经验,来自各县市区的人防办工作人员到场聆听。

会前,与会人员先后来到鲤城区新门社区、金山社区与丰泽区东湖社区参观社区人防工作站建设情况。据悉,新门社区与金山社区位于泉州市老城区,道路较为拥挤,居民房老化,常住人口较多,社区人防站建立以来,人防工作小组制定了科学有效的防空防灾疏散路线,并通过在社区醒目处建立人防知识宣传栏开展防空知识宣传等方式,进行社区人防建设。位于多条主干道附近的东湖社区,常住居民较多,人流量大,社区人防站工作人员根据社区实际情况,设计了一套适用于本社区居民的疏散方案,此外,社区安排了9名民情观察员,在辖区内收集、上报安全隐患以及灾情等,便于社区及时进行应急处理。值得一提的是,3个试点社区均设置了物质器材库,配备了应急箱、应急包、手摇警报器等防空物资器材,为社区人防工作提供了保障。

据了解,鲤城区人防办与丰泽区人防办经过多次实地调研,在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试点建设工作中均取得一定成效。鲤城区通过统一思想认识、加强组织领导、做好经费保障、强化现场指导等举措,做到了包括组织和人员落实、工作计划和规章制度落实、办公场所和宣传阵地落实、人防志愿者队伍落实、宣传教育器材和教材落实、人防工程和应急避难场所标识落实、应急设备和器材落实、疏散方案落实在内的“8个落实”,同时运用“互联网+”思维,采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化手段,从人防服务、人防学院、便民服务三个方面入手,对人防各类资源实现数字化管理,为战时防空和平时防灾提供服务,促进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

丰泽区人防办相关负责人介绍道,丰泽区在明确任务,明确分工的前提下,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做到了领导班子落实、工作站和牌子落实、办公场所落实、规章制度落实、工作计划落实、防空袭预案和防灾预案落实、宣传场地和救援器材落实、人防志愿者队伍落实、应急救援培训落实、应急设备和器材落实、人防应急避难所标准落实、防空防灾演练落实、经费落实等13项落实。目前,丰泽区试点站东湖社区成立了一支10人组成的社区人防志愿者队伍,服务社区居民,并综合利用社区现有办公室、会议室、活动室、阅览室等现有设施,合理设立固定办公场所和应急避难所,开展疏散演练,不断将人防进社区工作引向深入,提高社区防空防灾应急保护能力,有力促进社区的平安和谐发展。

泉州市人防办主任林琪伟表示,人防工作的最终落脚点就是社区,泉州人防办提出人防工作机构向社区延伸、人防事业向基层拓展,是在做人民防空事业打基础的工作,让人防意识深深扎根于基层。据了解,泉州市全市共有98个重点设防镇成立了人防工作站,积累了一定的经验,林琪伟认为,3个试点社区成立人防工作小组,规范了社区人防工作站的职能,明确了社区人防工作人员的职责,建立相对固定的人防志愿者小分队,探索了一条“社区人防一体化”路子,为各县、市、区人防办在推进社区人防工作中建设时提供了宝贵经验。

对全市社区工作站规范化建设,林琪伟提出了四点意见,一是提高认识,做好人防军事斗争实质性准备;二是履行使命,实现“战时防空、平时服务、应急支援”;三是主动担当,构建社区人防工作新体系;四是强力协调,保障建设经费落到实处。

加强社区人防建设是人防工作登上新台阶的重要步骤,是实现人防平战结合的关键环节。据悉,本次会议是福建省首次召开社区人防工作站规范化建设现场会,下一步,泉州市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试点社区的做法,把人防工作机构延伸到最重要的基层组织——社区,真正把人防工作的重心下移到千家万户,把保护人民生命财产的工作抓实抓到位。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