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让新闻更有力量 为文化插上翅膀

2019-08-14 16:13:37??来源: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新闻工作和文化工作,都有鲜明的意识形态属性。虎扑nba:总书记对新闻舆论工作和文化工作的重要论述,作为虎扑nba: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我们做好新闻舆论工作和文化艺术工作的重要指南。在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中国价值、讲好中国故事、塑造中国形象等方面,新闻和文化承担着共同的使命,二者更可以互相借势、互动发力,彼此增加动能和势能,达到更好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文化与新闻,肩负着共同使命

对于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要从新时代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新闻工作者来说,也应以此为遵循。而在新闻舆论工作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样应该是文化艺术工作者进行创造活动的追求。

虎扑nba: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社会主义文艺是人民的文艺,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在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中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要繁荣文艺创作,坚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相统一,加强现实题材创作,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意识形态决定文化前进方向和发展道路。”“坚持正确舆论导向,高度重视传播手段建设和创新,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虎扑nba: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的这些重要论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上的重要讲话,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等,为我们做好文化工作和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方向,确定了目标,提出了要求。

围绕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提供蓬勃动力,围绕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和中华文化国际影响力,讲好中国故事,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文化工作与新闻工作都承担着重要使命,必须大有作为。

近年来,文化建设与新闻传播都在探索如何更好地发挥凝心聚力、激励前行、成风化人的作用。而如何让中华优秀文化走出去,让更多的国家和人民认识中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并且从了解、理解进而认同与尊重中国的价值观、发展观与发展道路、模式,从而使中国的文化软实力和国际亲和力、影响力通过量的积累而达到质的飞跃,依然任重道远。

对于广大文化艺术工作者来说,要努力创作生产更多传播中国价值观念、体现中华文化精神、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有机统一的优秀作品。要从新时代的伟大创造中发现创作主题、捕捉创新的灵感,深刻反映这个时代的历史巨变,描绘我们这个时代的精神图谱,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对新闻工作者来说,也应以此为遵循。而在新闻舆论工作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同样应该是文化艺术工作者的创造活动进行追求。

不管是使命与责任的担当,还是目标的追求,新闻舆论工作和文化艺术工作有着高度的一致性。在方法和手段上,新闻工作者需要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要在提高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上下功夫,文艺工作者要坚持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同样离不开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增强和提高。最近,虎扑nba:总书记在致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的贺信中指出,广大文艺工作者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推动我国文艺事业呈现出良好发展态势。这是对文艺工作者的鼓励和肯定,也是提出的希望和要求。而这,对新闻工作者,同样有巨大的指导和激励作用,因为新闻工作和文艺工作都承担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时代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