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党政网群> 福建记协 > 正文

粉丝经济:新媒体环境下新的经济增长活力

2019-08-19 15:24:27??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肖月青 肖月青  

■新媒体对社会生活各个领域的影响日益深刻,催生的粉丝经济更是成长为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极。随着数字中国战略加快推进,新媒体的智能化程度将显著提高,粉丝经济与社会治理将协同共进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共同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随着数字中国战略有力快速推进,我国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5G等技术发展成效显著,以技术驱动为核心支撑的新媒体发展不断走向高阶,新媒体对社会生产生活等各个领域的介入程度不断加深,影响日益深刻。目前,各类新媒体应用不断在产品、内容、渠道等环节发力深耕,致力于为用户提供更为精准、良好的体验。依托创新驱动,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经济将呈现出更蓬勃活力,成为数字经济领域新的增长极。

粉丝经济的发展特色

新媒体的快速发展普及有效推动和促进了信息普惠,各类新媒体应用层出不穷,在丰富人们交流互动手段、渠道与方式的同时,也有效缩减和弱化了粉丝与明星偶像之间的距离,无形中为粉丝经济的发展提供了有效助力。整体来看,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经济向上向好发展,呈现出较旺盛的增长活力。

运作模式丰富多元。最初的粉丝经济主要是指某一人群因爱好而消费,这种消费更多的是以情感纽带为联结基础,其在满足个体情感需求的同时,也为社会创造了一定的经济利益。互联网尤其是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为粉丝经济赋能,新媒体应用功能的日益完善使得网络的互联互通程度不断提升,以网络为载体的内容、形态、方式、方法等愈发多元,直接或间接促进了粉丝经济运营模式的多元化,如明星经济模式、网红经济模式、IP经济模式、社群经济模式等。加上当前粉丝经济所涉领域不只局限于文娱产业,开始向教育、科技等更广阔领域拓展,并借力新媒体手段,对传统的经济模式实现创新升级,探索建设适应新媒体发展形势的运作机制,从而为粉丝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模式支撑。

产品生态日益完善。虎扑nba:总书记在致第五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贺信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更大范围、更深层次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不断取得突破,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各国利益更加紧密相连。笔者认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粉丝经济同样享受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所带来的巨大红利。新媒体环境下,信息传播格局与生态不断重塑,信息形态、传播方式等都更为多元,且更具差异性和个性化,这些都为粉丝经济自我优化提供了良好契机,加上以微博、抖音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应用有效放大了社会成员的个体价值,促使其在产品体系建设方面以粉丝需求为重要参考。与此同时,粉丝经济火热发展带来的竞争态势加剧,也使得对产品生态的优化日渐成为自觉。

整体发展势头强劲。2018年被称为是流量明星、网红以及粉丝经济爆炸式增长元年。2019年上半年,虽然不和谐与质疑声音不断,但是粉丝经济整体发展态势依旧保持向上,4月3日,中国网红电商如涵控股赴美上市,凸显出粉丝经济强劲的发展势头与增长活力。与此同时,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高,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期待更加强烈,加上当前我国处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时期,消费升级、需求驱动以及行业变革共同为粉丝经济的发展注入充足动力。另外,互联网信息技术的迭代升级使得新媒体应用的工具和中介属性越发凸显,为粉丝经济发展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入口和平台支撑,有效提升了生产效率,并促进产品服务体验的优化升级。

粉丝经济的角色担当

新媒体为粉丝经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环境支撑,使其不断取得新的发展成绩。新媒体环境下的粉丝经济发展涉及多元主体参与,涵盖多个领域,包括多种模式,因此其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承担着多种角色,能否平衡各种角色并发挥好在各领域的职能,决定着新媒体环境下粉丝经济实现良性可持续发展的成败。

身份认同建构者。粉丝经济的爆发源于粉丝从情感出发进行消费,在此过程中,粉丝通过信息收集、产品购买以及社群聚集等实现自我情感表达,并期待通过这一行为过程找到相同爱好者,通过建立联系来实现并增强自我身份认同,满足其归属感需求。当前信息环境下,新媒体应用成为各种粉丝经济的发展平台,粉丝们因共同的兴趣爱好聚集在同一平台进行产品或内容消费,本身即是一种社群聚集行为,加上平台自身往往都具有社交功能,因此,以新媒体应用为支撑的粉丝经济又对粉丝社群的建构与维护形成正向反馈,此时,粉丝经济作为粉丝身份认同建构者的角色更加凸显。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