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虎扑篮球:|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诏安霞葛镇谋求发展新跨越 集体经济谱新篇

2020-06-11 18:34:35??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志远   


霞葛镇位于漳州市诏安县西北部,总面积80.53平方公里,拥有山地7.2万亩,耕地1.35万亩。全镇下辖10个行政村、73个自然村,人口45093人。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由于村两委“无钱办事”,导致基层村级党组织“有心无力”。破“茧”刻不容缓。近年来,霞葛镇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结合县委县政府“生态建设年”活动部署要求,引导村两委班子灵活运用“资源、资产、资金”三要素,通过土地流转、转变土地经营模式、入股龙头企业、合作社等方式,发展起了村集体产业,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助力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近日,笔者来到司下村、天桥村、庵下村3个行政村采访,感受到这些村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浓厚氛围。

司下村:培育农业主体“生血”创收入

司下村有12个村小组,总人口3115人,党员46名。这是一个土壤富含硒元素的村庄,水果蔬菜等农产品丰富。村支书江子传介绍,司下村通过多年的规划打造,基础设施日渐完善,茶山-蔬菜蛋鸡种养殖基地-旅游展示中心-新风堂等特色景点带初具规模。

在该村富硒生态观光茶园,笔者看到八仙茶长势喜人,从年初开始,村民们就在茶园里采摘茶叶,茶青由公司实行保护价收购,每斤不得低于12元,并按每斤0.5元缴纳给司下村用于茶园基础设施建设。通过“支部+公司+基地+茶农”的生产模式,实现公司、茶农、村集体三赢,同时,带动150名村民就业,帮助16户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丰收。

江子传介绍,为了发展村级集体经济,今年,司下村积极向上争取资金400多万元用于新建木屋民宿、特色农庄等,届时将出租给实力商家经营,目前已完成前期选址规划设计。同时该村也积极与漳州乾元营地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对接,该公司计划将司下村作为大学生课外实践教学基地,公司以5-10元/人不等的价格给村里支付管理费,目前双方已经达成初步合作意向,该项目预计可为村里增收至少5万元。此外,该项目也是霞葛镇抱团发展项目,将五个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村以15万元入股该项目,以10%的年化收益进行分红。

村集体经济“活”起来,低收入群众就能富起来。全镇将形成以强村带弱村,共同发展壮大的良好局面,全面助推村级集体经济和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天桥村:盘活农民土地“活血”破瓶颈

跟其他农村一样,天桥村以前也没有什么特色产业,年轻人都外出务工居多。去年年底,天桥村着眼农民增收,引进了澳洲龙虾养殖项目,通过镇村合理规划,积极引导,在天桥村的杰下自然村发展了30亩淡水澳洲龙虾养殖基地,大力发展稻虾连作水产养殖。

天桥村村主任江友新介绍说,澳龙的养殖不仅盘活了村民的闲置土地资源,还增加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目前与硒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2000元/亩的服务费,今年收入约55000元,随着规模的不断扩大,收入也将逐年递增。村委会收取服务费用,为硒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供加快土地流转、协调解决村民纠纷、池塘开挖及清理、深水井建设等方面的服务,为澳龙养殖在当地发展提供良好的环境。同时,硒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每年按最低出虾率计算管理费支付给天桥村村委会,按每亩水面每季(一年可养2季)出虾600斤,每斤成虾抽取1元管理费,预计每年最低可收取管理费18000元,预期此项目每年可为村集体增收68000元。

硒霞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总经理洪伟说,澳龙对水、空气等环境要求较高,天桥村的环境非常适合澳龙养殖。他说,自从在天桥村投资后,当地镇村干部非常支持,帮他解决了各种各样的问题,让他能够在这里安心发展。

经过一年多的发展,硒霞澳龙养殖基地初见成效,基地的年产值达300万左右。下一步,霞葛镇将联合企业打造以硒霞澳龙为IP的乡村特色旅游,带动乡村经济发展。

小小龙虾养殖,激活了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一池春水”,增强了村集体经济基础,夯实了村里的基层党建工作,赢得了民心。

庵下村:引进企业实体“造血”增积累

庵下村位于霞葛镇西北部,下辖马石洋、老楼、衍陂楼和上田4个自然村,是第5轮市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村。近年来,庵下村围绕全县提出的“党建引领产业扶贫”总体思路,打造“一村一品”,培育形成特色产业。

因地制宜推动发展,不断挖掘沉睡的资源。庵下村坚持“符合村情、紧跟市场、群众接受”的原则,找到了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的优势项目,将鹧鸪养殖业列为集体产业的首选。2019年底,庵下村积极邀请外出乡贤回村发展鹧鸪养殖业,鹧鸪养殖敲开农民脱贫致富的大门,铺就庵下村民致富路,使他们乐享“就业+分红”双重喜悦。

集体无积累,发展资金如何来?霞葛镇除使用好每村5万元的村集体经济专项扶持资金和互助资金专项贷款外,在政府的引导下,合作社与贫困户积极合作争取共赢,有效解决村集体发展资金不足等困难。庵下村以诏安县深野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重点带动,建立了鹧鸪养殖基地,发展鹧鸪养殖。该项目占地20亩,目前已养殖3万多只,村里以30万元入股该合作社,按12%的年收益率,每年分两次向村里支付分红,带动村集体年增收36000元,36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每户增收2000元。

一方面集体实现了经济有进账,另一方面带贫益贫作用不断凸显。土地流转、合作社务工、入股分红、收益分红各个环节,群众都得到了实惠。

据介绍,下一步,霞葛镇将“三资”清理和监管作为“以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为重点,打好基层组织建设攻坚战”的重要举措,针对村集体经济发展活力不足的问题,找准病灶、对症下药,坚持党建引领,突出问题导向,探索多元发展模式,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助推农村基层党建固本强基、全面提质。(通讯员 李锦琼 文/图)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