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首页 > 综合 > 正文

福清龙田水利站林能旺:让“幸福水”汇聚 流进百姓家

2020-09-09 15:28:44?陈君君?来源:东南网福清频道  责任编辑:陈瑜辉   

东南网9月9日报道 记者 陈君君

“村中有水,水畔有村,水清景明。”这是林能旺的工作目标,也是他最大的期许。

林能旺,福清市龙田镇水利站站长,2017年3月常驻龙田镇,负责全镇水利事业。已参与开展湖库水系连通、污水零排、一村一池塘、全域综合治水(河长制工作)等工作,并全力实施水利设施安全保障、防汛抗捍工作、三峡移民后续等工作,为龙田流域水利事业做出应有贡献。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日常工作,林能旺常把这句话挂在嘴边。林能旺认为,要凝聚点滴之水的力量,从小事出发,充分发挥激情与才能,完成各项水利项目,让“幸福水”汇聚,源源流进百姓家,筑好民生之基,共建幸福家园。

“白加黑”“5+2”

进入水利站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几面“河长制”宣传墙,上面镶嵌着详尽的龙田镇水利工作图文介绍。

据悉,龙田镇辖区内共有一湖(大湖洋)、三河(机场河、龙溪河、龙江河)、六支渠以及各类“毛细血管”。东张水库高支干渠龙田镇全线灌区渠系共涉及30个行政村,总长度36.155公里,占全市任务量的14.17%,属全市最多。因而,水利工作一直是龙田镇民生工作的重中之重。

“治水,既是完成上级的任务,更是对老百姓责任。在其位,谋其政,把工作干好比什么都重要。”林能旺时刻牢记身上肩负的使命,立下“愚公志”,确定“路线图”,绘好“时间表”,制定“任务书”,坚守岗位,高标准、严要求,发挥标杆模范作用,用实际行动践行治水初心使命。

2018年,为了做好河道清污工作,林能旺对河岸两侧的违章建筑和违章搭盖进行彻底清理。三个多月的攻坚过程中,林能旺几乎每天都要走上10多公里路,踏遍岸上平地、乌糟溪流,亲笔记下每处污水、每个渗漏点,将河道巡查工作做细、做实。

由于治水剿劣事务繁多,林能旺经常加班加点,“白加黑”“5+2”成了常态。有时甚至要驻扎在现场,一整周没回过办公室。最忙的时候,林能旺只能一个月回一趟家。

有段时间,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林能旺多年胃病复发,常常疼得都起不来床。但林能旺总是简单吃两片药,又继续投入工作。有次被妻子硬拉着去医院检查,医生特意嘱咐要好好修养,忌劳累,饮食需规律。但林能旺前脚刚出医院门,后脚又赶到单位继续工作,妻子也拿他没办法。

源头活水清如许,流入寻常百姓家

龙田镇水利站以辖区河道、福渠、水库、水利设施巡查和管护,以及三峡移民后续工作为常态化工作。目前正锁定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抢工会战、全力攻坚。

据悉,2020年年初以来,龙田镇将还未通自来水的22个村分为两批,进行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如今1个村已完成通水,6个村已完成供水管网建设,余下15个村正在施工。作战路线总长339.6公里,已完成237.9公里,完成比例达70%。

提到一路上的艰难险阻,林能旺说,前期摸底时候发现,各村留守老人居多,老人家观念较顽固,觉得几代人都喝井水、山泉水,没出什么问题,加上修建供水网需要出一部分钱,就不愿意配合修建。这是最大的阻碍。

“城乡供水一体化工作应是民心所向。现在不比以前,外面的井水、山泉水已经不那么干净卫生了,您不想子孙后代能喝上、用上干净的水吗?”为了清除“拦路虎”,林能旺经常和各村干部挨家挨户宣传劝解,期间曾几次遭遇被村民谩骂,甚至围攻等情况。但林能旺从不退缩,面对不理解的百姓,总是不厌其烦地和对方摆事实、讲道理,以理服人。

同时,林能旺采取“曲线救国”方式,先做通常年在外工作的年轻人的思想工作,促使各家各户老人们快速转变思想观念,充分调动其参与城乡供水一体化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城乡一体化供水工程打下坚实基础。

作为水利站负责人,在推进各项水利项目的过程中,必须要同老百姓打交道,动员百姓的力量。“有的村民对干部总是不信任、不理解,有的村民则脾气不好,所以我们时常莫名其妙受一肚子气,但必须先受住气,调整好心态,安抚好群众,一步步来,把问题解决。”

最亏欠的就是妻子和孩子

“哇,碗筷还蛮粉嫩的。”妻子为林能旺备了一副粉色碗筷,同事们都笑他有颗“少女心”。其实,这幅粉色碗筷大有“来头”。

治水工作繁忙,林能旺很少回家。妻子刚开始不理解,常常埋怨,可是一看到他黑瘦,又疲惫不已的模样,就忍不住心疼起来。妻子知道“大忙人”大概率都不按时吃饭,就给林能旺买了副粉色碗筷,希望他看到碗筷就想到妻子,想到妻子的良苦用心,可以好好吃饭。

“想家啊!”林能旺坦言,最亏欠的就是妻子和孩子,“每次就餐时,看着这个碗,就特别想他们。不过,看着河道水质一天天变好,民生工程一项项完成,就觉得累点还是值得的。”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