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国际评论 > 正文

分析称安倍政权对美外交亮起红灯 访美或推迟

www.fjnet.cn?2013-01-06 11:00? ?来源:人民网 我来说两句

原题:辣评日本:日本安倍新政权对美外交亮起红灯

日本新首相安倍晋三在去年岁末的大选期间,力批民主党政权三年多执政期间的外交政策,指出其对日本外交最大的破坏就是破坏了日本对外关系中的基轴关系——日美关系。因此,当时以自民党总裁身份参加竞选的安倍晋三,表示如果自民党获胜,他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将是美国,意在进一步强化日美同盟关系。

去年12月16日,安倍晋三率领自民党如愿大获全胜重掌政权以后,更是屡次表示不仅第一个出访的国家将是美国,还希望把出访日期确定在1月下旬,也就是奥巴马举行第二任总统任期仪式的时候,安倍晋三能够成为“座上宾”。谁料,就在安倍晋三积极准备美国之行的时候,日美关系悄然亮起了红灯。

日美关系亮起红灯的表现之一,是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给安倍晋三的就职贺电中,不仅对安倍晋三再次出任首相表示祝贺,同时还对民主党政权第三任首相野田佳彦在任期间推助美日关系发展表示感谢。表现之二,是在世界具有影响的美国主流媒体《纽约时报》发表了题为《试图重新否认历史》的社论,指出安倍上台前后陆续发表否定日本侵略战争历史的言论,是一个“右翼的民族主义者”。表现之三,是1月4日安倍晋三在三重县会见记者的时候表示,美国政府方面在讨论财政之崖的问题,一时没有时间,他原来准备的1月下旬美国之行可能要推迟到2月以后了。

分析人士指出,从外交礼仪上,当不同的政党更换政权以后,外国政要给新政权的贺电中称赞不同政党的前政权,具有对新政权“侮辱”和“警告”的意味。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给安倍晋三的贺电中称赞野田佳彦,实际上是在暗示“你必须做得比野田佳彦更好”。此外,在一个日本首相刚刚上台的时候,美国主流媒体就作出否定性的评价,这在战后美国历史上还是从未有过的,由此可见美国在疏离安倍晋三。再次,日美双方以美国内部“财政之崖”讨论紧张为由推迟安倍晋三的美国之行,显然是一种说辞,背后还有更深刻的原因。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