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国际> 环球要闻 > 正文

专家谈钓鱼岛“擦枪走火”之险:日亦有类似观点

www.fjnet.cn?2013-05-31 10:45? ?来源:央视网 我来说两句

主持人 劳春燕:

这两天,一部来自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的战略评估报告,引起了国内外的普遍关注,这就是《战略评估2012》,这是中国军方智库首次公开发布战略评估报告,报告同时以中英文出版,全文将近五万字。这份报告到底写了些什么呢?一块来看一下。

5月28号,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发布了《战略评估2012》,这是中国军方智库首次公开发布战略评估报告。报告同时以中英文出版,全文近五万字,分为前沿、亚太战略形势、美国亚太再平衡与中美关系、主要大国战略博弈、地区经济发展新态势、亚太海洋安全、伊朗核危机、朝鲜半岛局势、亚太军事竞争等九个部分。报告称,随着美国战略重心东移,亚太地区逐渐成为全球政治、军事与经济的中心,亚太地区格局很可能迎来二战结束以来,最为深刻的调整。这种变局为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历史性机遇,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当前,亚太地区的海洋权益争端在急剧升温,各国之间的军费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的安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大。报告中提到了中日钓鱼岛问题,称钓鱼岛问题涉及到领土和主权,双方都很难退让,再加上历史问题交杂其中以及美国因素介入,中日在钓鱼岛的对峙恐怕会变成常态化,尤其是今年年初,日本还有一些飞机和舰艇对中方的正常巡航进行骚扰,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双方发生擦枪走火的可能性。

战略评估报告是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组织不同领域专家学者撰写完成的,这样的战略评估报告今后每年会定期出版。

主持人:

这份报告五万字,写了方方面面,但如果说发布以后被媒体转载,最广泛的一句话是什么?肯定是有关中日之间的钓鱼岛争端的一段表述,这份报告认为,由于双方在钓鱼岛地区目前的这种局面,以后对峙可能会是一种常态化的局面存在,而且加上现在日方的飞机还有舰艇,对我方的正常巡航多次进行骚扰,所以不排除会有擦枪走火的可能性。刘先生,您怎么看这种判断?

刘江永:

我认为其实不仅是这个报告的判断,我也注意到了,在日本防卫研究所也出虎扑篮球:中国的安全战略报告,它也有类似的观点,也就是说作为有防务部门背景的人,都已经认识到钓鱼岛问题不仅存在,而且令人堪忧,它已经不是简单的领土争议或者是历史问题、民族感情问题,已经出现在现场,两方面都是对峙,并且有可能在某一个特定的环境性发生突发事件。擦枪走火并不是说双方真要打起来,那就不叫擦枪走火,也就是说可能发生意外。我为从现在的情况来判断,第一,在今年7月21号,日本进行参议院选举之前,中日双方无战事,不会发生战争,为什么呢?因为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日本它是有和平宪法的限制,参议院选举,如果它拿不到参议院三分之二以上多数主张修宪的票数,就无法修改日本的现行宪法。根据日本现行宪法,它实行专守防卫,只有当自卫队船只、装备、人员、武器遇到攻击的时候,它才能够反击,否则不能主动使用武力,所以我们知道它的交战规则。但是一旦参议院选举之后,它取得了选举的胜利,组织好了一帮人在参议院、众议院有三分之二以上的政党议员支持修改宪法,就可能突破日本战后宪法规定的禁区,从这个意义上讲,那个时候才是进入了危险水域,现在可以说虽然现场有对峙,但是双方还是对对方的行为规则心中有数的,只是说要引起重视。另外,确实我们要居安思危,注意到这个问题的严重性。

主持人:

为什么日本要折腾钓鱼岛的事,要反反复复派出飞机和舰艇对我方的正常巡航进行干扰,进行骚扰呢?这份报告当中也提到了,日本其实在钓鱼岛问题上,它是想要借助这个问题实行多方面的目的,比如说要突破集体自卫权的限制,比如说想要进一步修改日美之间的防卫指针等等,如何看报告在这方面的判断?日本加强西南诸岛的防卫,以及包括在钓鱼岛问题上的种种动作,它真实的目的是什么?深层目的是什么?

高祖贵:

它深层的目的,如果简单地说,就是还是想把钓鱼岛真正据为己有,此前做了固化,变成它的了。与此相关的,从海洋权益、其它方方面面战略上都会有些考量,更重要的它要以此为突破口,使得日本安倍现在追求的所谓的正常化国家,突破战后一系列的安排,找到一个突破口,由此走这个道路。现在的问题,这个问题走到现在,似乎已经走不下去了,因为中国不可能有任何退让,所以才有了中方这样的评估,这是客观现实,而且这个问题走到现在,越往后走,其实摩擦起火风险越大的情况下,凸显了中日双方特质的需要,更凸显了一个问题,美国的因素。美国的作用,其实我们看到,由于美国此前向日本释放了一些错误的信息,所以使得日本一直往前走错误的道路,一直往前走。走到现在,如果再往前走,真的擦枪走火,美国怎么办?美日安保条约适用于钓鱼岛,如果中日之间因为钓鱼岛发生什么,美国得履行对日本的义务,使得中美之间在军事上可能面对面,一旦面对面,对整个中美之间,和整个世界地区都有巨大的伤害,在这种情况下,美国已经意识到这种危险性。现在我们看到,从历史问题,钓鱼岛走到历史问题,走到现在,美国现在已经意识到,如果让日本正常化再往前走,此前美国对于日本的修宪一事是暧昧态度,它曾经也鼓捣过,希望它修宪,而且它希望日本在经费上增加开支,国防有所调整,进一步强大,但是它知道如果再往前走的话,这个老虎放出笼子之后,恐怕现在咬的是中国,在钓鱼岛问题上,接下来咬的就是美国了,因为我们看到的,美国实际上这套安排,美国自以为是地区的领导,整个世界的领导,马上要颠覆美国的领导地位,这一点美国恐怕已经看到了。

  • 责任编辑:林晨
  • 打印
  • 收藏
  • 【字号
相关新闻
相关评论
页面无法找到_虎扑篮球_虎扑nba-社区*论坛
 
页面没有找到,5秒钟之后将带您进入首页!
虎扑篮球: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