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坐式”执法是一种公权挟持
www.fjnet.cn?2008-01-11?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江西省丰城市拆迁中,有人被停职,有人被威胁停发工资,连一些低保户都被告知,如不配合将被停发最低生活保障。1位退休前曾担任过领导职务的拆迁户表示,由于自己拒签拆迁协议,被告知:如果再不签协议,会对其以前任职期间的情况展开全面调查。(《中国青年报》1月10日)

    如果当初吴苹遭遇这样的捆绑式的连坐拆迁,我想,最牛钉子户的命运将会像流星般短暂,即便举起“风可进、雨可进、国王不可进”这句著名的西方法律谚语恐怕也无济于事,因为,这一次,他们利用了人类社会中最温馨的亲情。亲情的力量,足以让双方泪眼朦胧,毕竟,谁愿意自己的亲属利益因为自己的事情受到连累与伤害呢,基于这样的现实考虑,就只能乖乖就范,这样一种将亲情捆绑于拆迁的软暴力显然要远远胜过任何强制拆迁,丰城市拆迁负责人显然深谙此道。

    家,是我们温馨的港湾,是我们遮风避雨的住所,其见证了我们每一个人的成长,流淌着我们多少欢笑与泪水,记录着我们生活的点点滴滴,这是一段难忘的历史,这是一缕珍贵的记忆。有如一个国家的辉煌建筑,法国的凡尔赛,中国的长城,都是凝固的历史,见证了个人与时代的变迁,是宝贵的物质文化财富,而今面临拆迁,怎能不让我们留恋呢?因此,即便要的补偿金高些又有什么错呢?比起政府与开发商赚的大笔白花花的银子,我们的补偿要求又算得了什么?

    拆迁当然没什么问题,因为现有法律规定如果是公共利益,是可以拆迁的,但是关键是里面有各种各样的复杂利益,必须厘清,至少不能政府与开发商得利,而让百姓受损。采取类似古代的“连坐”法,或许是出于一种谈判失败后的无奈,但如此隐性的软暴力危害程度并不亚于显性的强制拆迁,甚至比其性质更加恶劣,因为,其暴露出的是一种落后的人治思维,不仅是对被拆迁对象利益的伤害,更是对法律的极大亵渎,倘若任由发展,无疑会使公民对法律丧失起码的信心。(黄海涛)

 

(责编:吴颂洁)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