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高才还是当蠢才?这不是个问题
www.fjnet.cn?2008-01-22?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不花完,你就是蠢才!”虽属调侃之辞,却一剑中穴。几乎没有人怀疑,广东省人大代表卢光霖“两会”上的这句诤言,已经刺痛现行财政预算管理及绩效考核机制长期存在的积弊。会上,这位原广州地铁老总现身说法:广州地铁2号线的概算是106亿元,结算时只花掉88亿元,省下18个亿,但是到头来,不仅没有受到赞扬,还被批评“没达概”。卢光霖由此感慨,现行相关政策存在错误引导,它不是促进大家都来节约,而是逼着你大手大脚花钱 [>>>详细] 。(1月21日《新快报》)

    对公共财政投资的建设项目进行概算评估,属于必须履行的刚性法定程序,概算产生的数字也应该是严肃的,应该尽可能符合实际需要,而不是随心所欲,信口开河。但是,概算数字的高度严肃性,并不意味着要苛求它终极无误。一字之“概”也好,一字之“预”也好,都只表现为某种可能性指向,概算之后还有决算。横跨一定时间段的重大建设工程,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因为某些动态变数,诸如拆迁成本增加或遭遇技难题,诸如技术革新或方案优化,导致最终的决算或正或负两极偏离概算,根本不足为奇。只要理由得当,该追加的投资追加;同理,如果属于节余,该收回的收回,也是天经地义,公益建设项目本质上毕竟不是商业契约。

    以卢光霖所言广州地铁2号线工程为例,除非有证据表明该项目在概算之初就存在失真,否则,较之于建设工程项目普遍存在超概算的通病,18个亿怎么说都应该都是令人开心的一笔不菲节余,何以竟让上级主管部门不悦?退一步讲,即便该项目在概算之初存在评估失真,那么又该由谁来承担把关不严的责任?被现行制度推至尴尬境地的,卢光霖看来不是独一无二,另一位省人大代表、广州海珠区区委书记邓伟强也继而披露,市里曾拨款给该区整治一条河涌,后来只花了部分钱就达到预期效果,将一千多万余款上交市财政时,领到的竟然也是一句‘绩效不好”!

    求剑若此,不亦惑乎!思想的僵化造就制度的僵化。不在乎钱的“去向”,只管钱是否花完――这种仅以“达概”为绩效考核标准的荒唐机制,是一种不折不扣的懒政作风,是对法治财政与公共财政的错位误读,更是对纳税人的极端不负责。这种僵化的管理制度还给滋生腐败提供了不言而喻的温床,谁都知道,伸手要钱的日子不好过,可既然钱已在手,那是“不愁花不掉的”。

    广州地铁2号线以及海珠区节俭无功反有过的教训向更多的后来者昭示,是当个花钱如流水的高才,还是当个爱惜民利的蠢才,这已经不是个问题。(王景曙)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