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的队伍里有多少这样的"好好先生"?
www.fjnet.cn?2008-01-25?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昨日上午,列席广东省“两会”分组讨论的全国人大代表李永忠在审议两院报告时,直言司法系统存在的一些问题。其间,他的发言屡次被打断,诸如“这话可是你说的,不代表我们的意见”、“不要把我写上,我没有这个意见”之类的声音不断跟进。(1月24日《南方都市报》)

    同样是在“两会”上针贬时弊,李永忠远没有此前该省另一位代表卢光霖幸运。卢光霖质疑现行财政预算管理制度逼人大手大脚花钱,也是语惊四座,他赢得了其他代表的共鸣,但李永忠却陷入孤立无援的境地。这是一个富有戏剧性的场面,孤立他的人恰恰是他的“自己人”,至少是应该像他一样,被民众期待为敢说敢当的人――人大代表。

    李永忠在会上公开披露,某些地方检察院收取的保释金既不退还当事人,也不上缴国库,而是列为自己的小金库,甚至已经演变为一种创收行为。有别于其他议题,李永忠揭示的上述不良乃至违法现象,应该不存在支持与反对的两派观点交锋,而是是非昭然,理当齐声共伐之。殊为遗憾的是,竟然无人为他喝彩,失语的大多数以一种几近残酷的集体冷漠态度,反衬着一个改良独行者的无助与辛酸,又何尝不是……真理的悲哀。

    我们不用怀疑现场其他人大代表的是非认知能力,但是他们缺乏敢于直面现实的勇气,这一点不容置疑。“不要把我写上,我没有这个意见”,如此迫切而苍白的申明,折射出某种与世无争的颓废之兆,是对陈规陋习的迁就、妥协与退让,更有甚者,以拂袖而去的方式来表明自己的立场,当然是荒唐可笑的立场。

    不可否认,在中国式的人文生态环境里,我们一般不奢求“面刺寡人之过者受上赏”,讲真话有时甚至还要承担一定的“风险”,但是,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推动社会的进步永远都离不开忠言之谏。“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不是仅供消遥度日的光环,而是千钧重任所系,这一群体更应该成为尽忠言、振朝纲的急先锋,何况,在现行制度层面上已有明确规定,代表在会议期间的发言可以免责,不受追究,更不存在旧式谋士那种一言不慎招致无砍头之祸之忧,如此则又何畏之有?何虑之有?

    以人大代表之身份,在社会弊病面前失语就是失责。生活中,司马徽式的“好好先生”并非一无是处,但当人大代表肯定不行,从这个角度讲,我们呼唤代表队伍里能涌现更多像李永忠一样,多少带点“侠客”气质的济世之士。然而,现在的人大代表队伍里,究竟又存在多少不称职的“好好先生”?(王景曙)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