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没问题,人格有问题
www.fjnet.cn?2008-02-21?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19日,广州人大代表王锐祥在参加分组讨论时诉称,自己企业自行研发的锐丰系列音响顺利通过了奥运招标,成为“鸟巢”的指定音响,却在参加广州亚运场馆招标时遭到“滑铁卢”,因为不是原装进口,他们甚至连相关标书都买不到。投标无门后,王锐祥找到亚组委,想免费捐给亚运会用,仍遭坚拒。(2月20日《新快报》)

  我们有理由设想,身为民营企业家的王锐祥,多年搏击商海,一定品尝过太多的酸甜苦辣;我们同样有理由相信,当他的产品因为“不是原装进口”而遭到本土亚运场馆无情拒绝,所生之痛当堪称其个人之最。

  这是一种远比一纸招标合同书更沉重的心灵之痛。这又并非王锐祥的个人之痛,因为并非只有“锐丰系列”才会遭拒,横刀立马的“原装进口”,冷视和锋指的是整整一个民族。

  不可否认,承办亚运会这类高规格的国际活动,作为东道主,理当倾力而为、盛宴待客,对产品质量进行高要求把关是必要的,哪怕这种把关到了无微不至的苛求地步,也在情理之中可以理解。但是,诚如媒体报道,王锐祥的产品已经打进北京奥运会,并且成为奥运核心场馆“鸟巢”的指定音响,若是把这样的产品判定为不符合广州亚运会的质量要求,那无疑会制造出“史上最牛的冤案”。可是,仅仅源于一帖只有四个字的身份标签,冤案仍然就这样发生了。

  技术层面上的产品本身是没有问题的,“原装进口”的标签背后,我们倒是读到了一种人格问题,读到一本时隔二十余年之后再版的《丑陋的中国人》。夜郎自大式的无理虚骄,是丑陋的一种;沦丧自我式的崇洋媚外,更加丑陋。两种丑陋表现,一样的精神实质,一样的民族症患。

    为什么中国家电制造业已经茂盛发展的今天,还有人走不出数十年前拎着“三洋”逛马路的历史?为什么“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已经成为超强现实语境的今天,在“嫦娥一号”划出完美弧线的今天,仍然有人慨叹“西方的月亮比中国圆”?为什么技术要素更精密的宏大三峡工程都在不断致力于相关产品的国产化,独广州亚运场馆建设死抱“原装进口”的低级信条?如此多的怪像实在发人深思。

    广州亚运会赛事为期尚早,然而发生在王锐祥身上的遭遇让我们痛切感受到,在与体育精神一脉相承的民族精神上,我们已经“自摆乌龙”,先输一球。(王景曙)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