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艳照门”想到“刘羚羊”和“周老虎”
www.fjnet.cn?2008-02-22?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2月21日下午三时,香港艺人陈冠希在九龙湾展贸中心6楼召开记者招待会宣读声明,承认网络上流传的床上裸露照片多出自他手,向在此事件中受害的女艺人、其家人以及香港市民道歉。他同时宣布,将永久退出香港娱乐圈。沸沸扬扬的“艳照门”事件终于水落石出,此前虎扑篮球:真假艳照的辩论也大白于天下。(据2月21日中国新闻网)

    看了这则新闻,我突然就想起了仍处在话题中心的“刘羚羊”和“周老虎”。我不由想说,陈冠希,你真是太傻了,怎么能自毁长城呢!刘为强,你也太傻了,怎么能承认自己照片造假呢,害得自己不仅丢了工作,连报社总编也跟着受连累而引咎辞职!你看人家“周老虎”,你再看人家陕西省林业厅,他们不是硬挺过来了吗?如果你们红口白牙死不认账,谁又能奈何得了?

    相比“周老虎”,“艳照门”和“刘羚羊”事件之所以能快速“告破”,虽说民意和舆论在其中起到了一定作用,但民意究竟起到了多大作用,这值得怀疑!你看“周老虎”事件,全国乃至格外各大媒体从年前一直炒到现在,连央视都加入了舆论监督的战团,民意不可谓不强烈,舆论不可谓不关注,可人家陕西省林业厅却连“第二次虎照鉴定从何时开始,在哪个单位鉴定都不清楚”。而“刘羚羊”和“艳照门”事件,不肖几天便真相大白。

    那么,“艳照门”、“刘羚羊”为何熬不过“周老虎”呢?笔者认为,这主要存在一个公民个人和单位团体诚信问题。陈冠希和刘为强能勇敢承认错误事实,说明其个人是很讲诚信的,他们把诚信看得比荣誉更重要,在民意和舆论面前他们完全抵赖,他们至少也可以采取拖延战术来淡化关注度,没有一个媒体会去长年炒作一个没有任何答案的事件,而他们没有这样做。而“周老虎”就不同了,这个狡黠的农民把媒体和民众搞得团团转而自身却固若金汤,而自己却“打死也不说”,要说也算是一条“汉子”,不过是一个反面典型罢了。

    无论“艳照门”、“刘羚羊”还是“周老虎”,他们背后都存在着一个利益集团,比如陈冠希,他退出娱乐圈不仅自己会损失很多东西,他所在的经纪公司也会因此少赚很多钱;再比如刘为强,他背后的靠山可是响当当的媒体,如果他和领导订好“攻守同盟”,或者报社变更一下,刘为强或许换个名字仍会在大庆晚报工作,而报社总编也完全没有必要引咎辞职,你刘为强向央视报片子的时候可没有经过报社许可啊?可如今报社总编却为此引咎辞职,这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无论刘为强,还是大庆晚报的总编先生,都是非常看重诚信的,在诚信面前,其他一切都应该让路。

    “周老虎”就不同了,陕西省林业厅不是已经开新闻发布会宣布“真相”了吗?那么无论你再如何质疑,我的回答只有两条:第一条,参照陕西省林业厅的“专家”鉴定结论;第二条,请参照第一条。因此大家不能一味责怪“周正龙”本人,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周正龙就属于那种“奇缺”的。

    因此,要彻底搞清“周老虎”真相,我们在期待有关部门尽快进行二次鉴定的同时,还要通过其他渠道和方式,来唤醒周正龙的良心。可以说,周正龙的一句真话比任何鉴定都更权威,关键是我们如何让这个狡黠的农民成为一个讲诚信的公民。

    最后,我们还要由此及彼,呼唤“集体诚信机制”的出台,和单个的人一样,政府或其他社会单位作为一个“公共个体”,也要讲诚信,政府官员和单位领导作为社会的一份子,更是带头倡导社会诚信,而不能做市井的泼皮无赖。(司爱武) (图:2月22日下午举行新闻发布会的陈冠希)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