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道歉”承载不起生命之重
www.fjnet.cn?2008-02-29?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这次火灾教训是惨重的,现场是惨烈的,我作为市长要向省委、省政府检讨,向深圳市民道歉!”27日下午,在南山区党校紧急召开的深圳“2·27”火灾现场会上,深圳市市长许宗衡神情凝重地对参会人员表示。(2月28日新快报)

  又是让人伤心欲绝的灾难,又是一起让市长道歉的灾难。27日凌晨4时左右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火,席卷了位于深圳南山区内环路南方金属公司厂房一楼龙飞再生物资回收有限公司的废品仓库,在仓库中熟睡的15人当场死亡,另有3人受伤。

  又是一起惨烈的教训,深刻得让市长的心都“万分沉重”,都要以“要向遇难者的家属道歉”,“要向省委、省政府检讨,更要向深圳市民道歉。”作为现场会的开场白,其心之痛,其意之诚,天地可鉴。许宗衡的道歉无可置疑。

  许宗衡的道歉,是一种心理上的安慰,是对死伤者家属、社会的一种精神层次的慰问,是一种向社会表明的态度。但是,这样的道歉,能够承载起在火灾中逝去的生命吗?相信,答案的唯一性,那就是这样的道歉,最好没有。因为,谁都不愿意发生这样的安全事故。

    如许宗衡这样的道歉,近段时间多了起来,敢于承担责任的政府形象渐渐显现出来,为建设政府的问责制度开辟了一条通道。这是政府的进步,亦是社会的幸福。然而,这样的进步、这样的幸福是建立在一个个鲜活生命的消失、一个个家庭的痛苦的基础上的,这样的代价实在是太大了。况且,这样的代价还没有唤起政府对安全工作的高度重视。这样的事故仍然在一而再再而三地发生。这样的事故,不是天灾,而是人祸,是政府职能部门对生命的漠视,对辖区的安全工作监管不力所造成的。就如许宗衡所言,是“管理中缺乏长效机制所致”,难怪许宗衡会如此愤怒:“这座大厦就在公路边,我想知道的是,当地政府的消防、安监、街道和工商部门的人都干什么去了?”到底干什么去了?

  全社会都想知道答案。

  一起又一起的用生命换来的血淋淋的教训,还不足以惊醒昏睡的有关部门吗?一个个市长深深的致歉,还不足以引起政府对生命的高度重视吗?一句句事后的狠话,还不足以让安全生产监管者、经营者警醒吗?期望,许宗衡一再强调的“对于任何违法事件,政府决不能手软,如果你不干掉它,它将干掉你!”能够真正地、尽快地落到实处,也期望各个地方都能举一反三,铭记惨痛的教训,能够切实地担负起安全生产“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的方针能切实落实,防患于未然的责任体系无缝联接,而不要等事故发生了,才来亡羊补牢,也不要让市长发狠话了,才象征性地动作一下。更不期望市长们把精力花在为政府道歉上。衷心地期望,许宗衡的道歉能为我国的安全事故挽上一个圆满的句号。(吴兴刚)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