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收免费师范生不要以貌取人
www.fjnet.cn?2008-03-03?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上海师范大学大开免费师范生之门,招生方案要求,考生在高考前要先过笔试、面试两道选拔关,需五官端正,无口吃。(3月1日《新民网-青年报》)

  五官端正,通常在酒店招聘服务员,航空公司招聘空姐,单身男女征婚时才看到的字眼,竟然出现在上海师范大学免费师范生招生方案里,确实难以让人感到惊诧。

  孔子,东方最伟大的教育家,据传说天生相貌丑陋,概括为七漏:眼漏白、嘴漏齿、鼻漏孔、耳漏轮,并且还是鸡胸驼背,因此出生时被其父亲丢弃于荒野。但是,丑陋的相貌并未影响他成为伟大的哲学家、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学派创始人。他一生教育弟子三千,身通六艺登堂入室者七十有二人,被奉为至圣先师。如果虎扑篮球:孔子的丑陋相貌只是一个传说,那么西方的一个例子更具说服力。古希腊的苏格拉底,西方最伟大的教育家、哲学家,《西洋哲学史话》记载他头顶光秃、眼眶深陷、鼻子朝天、大腹便便,难看至极。但他终生为维护真理而奋斗,为教育青年而努力,培养了柏拉图等一大批人才,树立了西方伟大教师的风范,成为西方智慧的代表。东西方两位最伟大教育家都不是五官端正,甚至是丑陋,难道是历史的巧合吗?那现实中呢,我们好好回忆一下,从小学、初中、高中,直到大学,我们的求学生涯中要经历不下数十位老师,也不个个都是五官端正吧?但他们同样在自己的教师岗位上默默奉献,把他们的知识毫不保留地传授给我们,培养出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可见,“五官端正”不是优秀教师的必要条件。

  此外,拿“五官端正”作为录取标准违背《宪法》精神。《宪法》第三十三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任何公民享有宪法和法律规定的权利。这“人人平等”的权利体现在教育、医疗等一切社会领域。在教育方面,任何一名公民无论年龄、性别、贫富如何,他都有平等享受社会教育资源的权利。身体发肤受之父母,相貌美丑天生注定。上海师范大学要求考生五官端正,明显损害了考生们平等受教育的权利,违背了《宪法》中“人人平等”的精神。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培养免费师范生,重在培养他们豁达大度的思想素质、博闻强识的理论素质、学富五车的知识素质、精力充沛的身心素质,让他们有能力担负起实施素质教育、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历史重任。而不是拿“五官端正”这一歧视性标准,作为必要条件,把一大批优秀学生拒之门外。(崔杰)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