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下跪村民,当地政府何以如此冷漠?
www.fjnet.cn?2008-03-05?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山西临汾尧都区魏村镇吴家庄中心小学附近一家非法化工厂肆意排放含苯废气和废水,导致该校学生和吴家庄村民出现不同程度的头痛、恶心等症状。当地村民在工厂门口抗议,并集体下跪,要求工厂停产,截至2日已持续了3天。(《新快报》3月4日)

村民在化工厂门口拉起横额并集体下跪,要求工厂立即停工

  村民用下跪的方式乞讨生存权利,相关部门却置若罔闻,这样的事情要不是白纸黑字刊登在报纸,我怎么也不愿意相信,这发生在今天,发生在我们的身边。

  反映问题的方式方法很多,村民们为什么选择了连续三天下跪如此凄凉的、毫无尊严的乞求方式?可以肯定,他们也想有尊严地、有效果地去抗议、去反映问题,但是在向当地政府、相关企业反映问题却毫无结果后,走投无路、求告无门的村民们无奈地选择了集体下跪,为了孩子们的生存权利。那么,到底为什么违法企业敢于如此强硬蛮横,政府部门又为什么如此无为冷漠呢?

  当资本与权力勾结合谋组成特殊利益集团时,其对公共利益的杀伤力是不言自明的。为了局部利益、地方利益、眼前利益,利益集团可以损害全局利益、整体利益、长远利益。多年来,临汾的污染企业屡禁不止,环境污染问题一直排在全国前列,这当中是不是存在权力与利益的合谋,有关部门应该好好查一查了。再看看镇政府人员的答复吧,“山海化工厂并未通过环保环评,亦未办理建厂土地手续,属于违法建设生产,应予关停。然而,该厂对于政府的关停建议充耳不闻,不予落实。”在他的叙述中,我们不仅看到当地环保、建设、规划、城管、公安等部门的失职、渎职,对百姓利益的冷漠无情,仿佛也看到了当地政府脆弱的执政能力——在违法企业面前,失去了起码的公正和强力,连百姓的生存权都保证不了——更从化工厂与有关部门面对下跪3天的百姓却不约而同地地保持沉默中,看到资本与权力的暧昧关系。

  就算我们不用最坏的恶意来推测,那么当地政府的执政理念也是值得推敲的。改革开放30年来,经济建设一直是各项工作的重心,这本身并没有错,但是必须强调一点,经济建设的目的是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生活需要,让人民生活得更幸福。也就是说,经济建设是手段,人民幸福是目的。但一些干部在施政过程当中,把追求经济总量当作目的,而人们的生活条件是否而改善、幸福指数是否提升却弃置一旁。临汾农民下跪这一事件,不正是民生让位于GDP,环境让位于GDP,社会矛盾被激化的明证吗?可以想见即使当地经济总量上去了,人民群众的满意度、幸福感却会下降。

  科学发展不能仅停留在喊口号上,好好反思如何在施政过程中克服“以物为本”,切实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注重倾听民声、知晓民情、维护民权,才能避免群众无奈的下跪。(崔杰)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