钉子户导致了房价上涨?猪都笑了!
www.fjnet.cn?2008-03-06?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某房地产公司老总穆麒茹称,“‘钉子户’为了他个人的利益,损害了包括开发商在内的多数人的利益!这也是房价上涨的原因之一。”(东方网3月5日)

    看了穆麒茹委员的这番房价高论,我终于明白了大多数国人为什么即便“三月不知肉滋味”般节衣缩食也凑不起“首付”买房子了,原来,房价这么高,都是以吴苹为首的“钉子户们”惹的祸,看来,去年夏天,我真不该支持他们的“卤莽”行为,现在想想,真是后悔当时 “很傻很天真”,浪费了高涨的热情不说,没想到会给自己日后买房带来这么大的麻烦。

    房价上涨,不是原材料因素,不是市场供求因素,也不是开发商为了谋求利润的因素,原来是钉子户的做出的巨大贡献,这不禁启发了我,让我不由产生了这样一个大胆的假设:猪是不是也是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是不是觉得有点天方夜谈,不可思议?不妨让我依照穆麒茹委员的逻辑进行“小心求证”。

    众所周知,去年以来,猪肉价格飞涨,引发了一系列的涨价连锁反应,CPI一天一个样,于是,一夜间全国人民都将“跑不过刘翔,一定要跑过CPI”奉为过日子的圭臬。从朴素的市场哲学分析,物价上涨了,工资水平、原材料等自然也要跟着上涨,这些因素发生了变化,也就意味着房地产开发的成本会随之提高,而这些因素最终显然是要反映到房价层面,因此,说钉子户导致了房价上涨,真不知道从何说起,这样的逻辑推理,恐怕猪都要笑掉大牙。

    撇开钉子户是不是导致房价上涨不说,不妨问一问,为什么会有钉子户呢?世界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假如广大拆迁户的利益诉求能够得到顺畅的表达,开发商能给他们一个合情合理的利益补偿标准,我想,钉子户没有存在的理由。现实的情况是太多的时候,地方政府出于财政、税收、GDP的考虑与开发商对利润的追求不谋而合,于是,当地的税收涨了,GDP升了,官员的政绩也有了,开发商的利润也是越滚越多,而拆迁户却面临柴米油盐的烦恼,地没了,房没了,生活陷入困境。正是有着诸多的前车之鉴,才有钉子户的现实担心,他们才会拼死守护着自己的家园。钉子户,不过是弱者在正当利益诉求无法得到满足后的一种极端抗争,为了生存,做些争取,怎么就成了房价上涨的罪魁祸首呢?(黄海涛)

(责编:吴颂洁)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