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主创新不能停留在喊口号
www.fjnet.cn?2008-03-06?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又一次听到了车界代表“自主创新”的声音。其实,回顾近年来的“两会”,几乎每年都少不了车界代表“自主创新”的议案和发言。

  这是老调重弹还是应景而为?显然都不是,这说明自主车企正日益认识到自主创新的重要性,而且车界虎扑篮球:自主创新的议论也从未停止过。

  当前,虽然自主汽车品牌在创新方面已小有成果,然而,自主品牌在创新道路上还有相当长的一段路要走,模仿和抄袭车型、侵犯虎扑篮球的问题依然不容忽视,低质低价、减价减质的状况尚未得到根本性改变……把两厢车改成三厢车或把三厢车改成两厢车,不追求性能的提升却大做“表面”文章寻求所谓的卖点……诸如此类的做法都被披上了创新的外衣。

  创新概念的起源可追溯到1912美籍经济学家熊彼特的《经济发展概论》。熊彼特提出:创新是指把一种新的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的“新结合”引入生产体系。它包括五种情况:引入一种新产品,引入一种新的生产方法,开辟一个新的市场,获得原材料或半成品的一种新的供应来源。

  20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开展了创新方面的研究,并从企业角度对它进行了定义:企业的企业家抓住市场潜在的盈利机会,或技术的潜在商业价值,以获取利润为目的,对生产要素和生产条件进行新的组合,建立效能更强、效率更高的新生产经营体系,从而推出新的产品、新的生产(工艺)方法、开辟新的市场,获得新的原材料或半成品供给来源或建立企业新的组织,它包括科技、组织、商业和金融等一系列活动的综合过程。

  结合汽车产业,笔者认为,应包括产品的创新、生产方式的创新、生产体系的创新、用人机制的创新、市场的创新、经营策略和理念的创新等,简单些说应该涵盖技术、品质、性能、外观、定位、销售和售后等各个环节,都是实打实的,而绝非仅是“心眼”、“花招”、“噱头”、“眼球”、“概念”、“卖点”等方面的创新,仅靠模仿、抄袭、改款、增(减)配、降价等手段是难以取得长足发展的。

  可喜的是,正有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已经认识或正在认识到创新的重要性。关键是今后的路子怎么走,是囫囵吞枣还是细嚼慢咽?是循规蹈矩地走正路还是自作聪明地抄捷径?希望车界自主创新的口号不是老调重弹,不是应景而为,更不是随便喊喊!(司爱武)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