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争吵”出了什么?
www.fjnet.cn?2008-03-17?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已经圆满结束,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即将胜利闭幕。回顾十多天来收听收看两会报道的过程,有许多方面给笔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比如温家宝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更加重视民生,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高票通过,新一届国家和政府领导人陆续选出。同时,代表委员在两会上的观点交锋,为两会增添了新的气象。

    两会的大部分时间是学习和讨论会议文件,在以往的两会中,很难看到代表或委员之间对同一个问题进行争论的场面。在今年两会的讨论中,代表或委员之间经常出现不同观点,有些观点甚至针锋相对,媒体对此进行了充分报道,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有评论认为这是一个可喜的局面。笔者以为,代表委员在两会上“争吵”具有积极意义。

    首先,“吵”出了思想解放。观点交锋就是代表委员对有些问题有不同的认识和看法,对解决问题有不同的意见和建议。这些不同观点能够在会上充分表达出来,说明代表委员思想解放。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周年,解放思想成为当前的热门话题。目前经济和社会发展面临的诸多问题,难以用老经验、老办法加以解决,只能用新思路、新措施进行突破。因此,解放思想成为推动各项工作的必然要求。两会期间的观点交锋,为进一步解放思想创造了良好的氛围。

    其次,“吵”出了民主意识。两会是代表委员参政议政的舞台,今年两会代表委员既阐述自己的观点,也对别人的观点发表意见包括不同意见,这说明两会充满了民主的气氛。民主是两会的灵魂,只有充分发扬民主,两会才能达到预期目的。因此,代表委员对某些问题展开争论,这正是参政议政的重要方式。代表委员民主意识的增强,为其更好地履行职责提供了保证。

    再次,“吵”出了议事能力。两会出现观点交锋,说明代表委员都有各自独立的观点,不再人云亦云,而支撑自己见解的是大量的调查研究和和深入思考。代表委员是参政议政的主体,他们的议事能力决定其参政议政的水平。俗话说,灯不拨不亮,理不变不明。通过观点交锋,可以使代表委员收到相互启发、相互借鉴的效果,从而完善或者修正自己的观点。从观点交锋中,我们看到了新一届代表委员的风采。(罗天梁)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