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的力量在于榜样
www.fjnet.cn?2008-03-27?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建设节约型社会,环保优先,已经成为时代的强音。“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样子”,群众雪亮的眼睛时刻在注视着政府。政府在节约资源和环保的过程中仅仅是发号施令还是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呢?答案当然是勿庸置疑的。读到下面这则报道时,心中油然而生一种敬意。在24日召开的湖北省政府常务会议上,一份份材料不是用亮白挺括的原木浆纸印刷而成,而代之以颜色灰黄却环保的再生纸。据工作人员解释,今后,该省政府的会议都将尽可能使用再生纸。(3月26日《湖北日报》)

  一个细节折射出湖北省政府领导的良苦用心。有关资料显示,我国纸张消费量约为3500万吨,以废弃三分之一计算,每年可回收利用的废纸达千万吨以上。但在我国的再生纸的低使用率与森林覆盖率只有世界平均值的1/4极不协调。

  据估算,回收1吨办公类废纸,可生产0.8吨再生纸,相应节约木材4立方米。如果把今天世界上所用办公纸的一半加以回收利用,就能满足新纸需求量的75%,相当于800万公顷森林可以免遭砍伐。废纸也因此被科学家称为原始森林、天然次生林和人工林之外的“第四种森林”。

  再生纸的原料60%以上是回收利用的废纸纸浆,虽然颜色没有普通纸好看,但体现了节约资源和环保的理念。湖北省政府带头使用再生纸,给公众树立一个良好的榜样,有利于促进全社会强化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意识。

  湖北省政府带头使用再生纸,释放出的积极信号,其标本价值不可低估。政府都如此从一张纸上节约了,把资源循环使用、体现在了再生纸上,把环保这一基本国策与细节联系在一起,把政府倡导与现实结合在一起,在细节中显现榜样。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榜样的意义就在于示范,在于将其转化为有利于工作,建设和谐社会的力量。湖北省政府把“嗓子”变成了“样子”,紧跟着就应当是放大了的社会效应。(吴兴刚)

    【声明】凡注明 “西岸时评”来源之作品, 未经福建东南新闻网授权,任何媒体和个人未经许可,不得全部或者部分转载;经许可后转载务必请注明出处,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