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金融监管“大部制”的启示
www.fjnet.cn?2008-04-03?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国财政部长保尔森3月31日宣布,美国政府将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全面改革,其内容涉及大银行、投资公司、地方保险代理以及抵押贷款经纪人等大范围金融机构。美国媒体称,这将是美国自上世纪20年代末30年代初经济“大萧条”以来最大的一次金融监管体制改革。
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计划内容很多,包括政府将把目前由5个机构负责的日常银行监管事务归总由一个机构负责,并扩大美国联邦储备委员的监管权限等。美国计划建立的金融监管体制,与我国政府正在实施的“大部制”比较相似。虽然我国“大部制”改革尚未涉及金融监管体制,但笔者认为,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给我国带来一定启示。

  美国将对金融监管体制进行大规模改革,引起了全球经济界的广泛关注。许多人认为美国的这项改革是针对次贷危机的,因为很多经济学家一直认为,次贷危机爆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落后的监管体制无法跟上金融创新步伐。当然,有人对这项改革是否能解次贷死结持怀疑态度。其实,依笔者来看,次贷危机只是这次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导火索,建立新形势下的美国金融监管体制具有更深远的意义。

  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两大目的十分明确,一是要增强美国资本市场的竞争力,二是要保护美国消费者利益和维护市场稳定。这与我国金融监管理念基本上是一致的。虽然我国的经济金融环境与美国有很大差异,但金融监管的目标大同小异,美国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值得中国参考。

  我国金融业目前实行银行、证券、保险分业经营、分业监管,随着金融业对外开放程度的逐步提高,分业经营和分业监管的弊端暴露得越来越明显,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削弱了我国金融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而我国金融业能否尽快实现混业经营,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我国金融监管的水平,也就是说取决于监管当局管控混业经营风险的能力

  在十一届全国人大召开前夕,“大部制”改革成为媒体讨论的热点。其中整合金融监管资源,成立金融部一度呼声很高。不可回避的是,我国目前有银监会、证监会和保监会,如果实现金融混业监管,必须“三会”合一。现在“三会”之间的政策和业务协调依靠一种协调机制,由于部门利益关系,这种协调机制的效率和效果并不理想。

  金融监管体制改革要比其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更慎重、更稳妥,是否实行“大部制”也值得探讨,但推进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势在必行。如果金融监管体制长期滞后,一旦象美国次贷危机这样的风险出现,我们面临的损失可就大了。(罗天梁)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