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参政值得推广
www.fjnet.cn?2008-04-03? ?来源:西岸时评    我来说两句

  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4月2日研究制定《杭州市大学生和留学回国人员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和《杭州市创业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试行)》议题时,不但会前将两个议题的相关材料提前发布在了政府门户网站上供市民查阅,而且通过网站视频直播,络请市民提出好的意见和建议。浙江科技大学大四学生李新意通过视频提出的“将‘创业’的范围更加细化“的建议,在会议现场就得到了杭州市政府领导给予的答复,让他感到很满意。(4月2日浙江在线新闻网站)

  杭州市政府通过网络让更多的普通市民参政议政,参与政府决策,其积极意义不言而喻。这样做的结果是既能够保证政务信息的公开透明,又能够推进决策科学化、民主化,还可以以保证政府的决策在实施过程中得到更好的落实。

  杭州市政府常务会议通过网络视频向老百姓直播,在杭州是第一次,像李新意一样关注此事的市民和大学生并不少。据统计,网站上,市民留下了上百条意见和建议。对此进行肯定的市民也不在少数。通过网络让市民参政议政无形中扩大了参会人员的范围,会议决策者在会议现场听到来自更广大群众的声音和诉求,其真实信、公信力要比单纯的调研之类获得的信息可能会更强一些,或者说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弥补调研的不足。通过网络让会议名单之外的人“说话”,还进一步地加深了政府与市民的联系,密切的是政府与群众的关系,实践的是“从群众中来”的群众路线。

  “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这种既有利于政府形象打造,也能调动群众政治热情,还能有效集结政府意愿和群众意志的有效举措,不但杭州市政府应当总结、坚持,也完全有必要在更大范围内推而广之。杭州市已经决定,政府讨论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的会议,可视情采取网络直播的形式现场听取民意,让人欢欣鼓舞,让市民们看到了又一种参政议政的新“春天”。(吴兴刚)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