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阳市女市长撞人事件折射出什么?
www.fjnet.cn?2008-04-1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因驾车致一名小学生死亡,湖北省当阳市市长范晓岚4月12日起离岗接受组织调查。据了解,范晓岚当时是违规自驾公车。事后她和丈夫驱车来到死者家,登门向孩子的父母下跪表示歉意。(4月14日《信息时报》)

  当阳市市长范晓岚登门向被其撞死的孩子的父母下跪道歉,说明这位市长因自己的过错受到了良心的谴责,我们并不怀疑她道歉的诚意。同时,范晓岚下跪道歉也表明她面临着巨大的压力,想通过此举表达她忏悔的心情和态度。笔者认为,女市长撞人事件的发展折射出监督的效力。

  首先,舆论监督发挥了效力。范晓岚撞人事件原本没有多少人知道,也就是在当阳有一部分知情者。4月10日湖北东湖社区网悄然出现了一个“当阳市长公车私用撞死人后被接走”的帖子,由于内容的敏感性,该帖子迅速在网上传播。正是这个帖子,使女市长撞人事件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笔者注意到,连日来对范晓岚撞人事件,有的媒体展开了新闻调查,许多媒体发表了大量评论,特别是网民对女市长撞人事件穷追不舍。可以想象,如果没有舆论的监督,女市长撞人事件也许通过赔偿就了结了,不会有人再去追问。通过媒体曝光后,该事件无法再遮遮掩掩,只能置于舆论的监督之下。

  其次,社会监督发挥了效力。应该说,范晓岚撞人事件性质是比较严重的。在学校门口,尤其在斑马线上,机动车司机应主动减速避让行人,但范晓岚违反了这些规定,理所当然应承担全部民事赔偿责任。但有法律人士认为,范晓岚仅承担民事责任是不够的,还应依法按交通肇事罪追究其责任,不是赔钱就能了事。可见,女市长撞人后要想逃避法律处罚已经不大可能,该事件只有依法处置,才能得到社会的认可。

  再次,组织监督发挥了效力。范晓岚撞人事件被媒体披露后,引起了宜昌市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范晓岚正在接受组织调查。范晓岚因未经批准私驾公车,违反了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应当受到相应的纪律处分。如果范晓岚被依法判处刑罚,依据《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还要给予其相应行政处分。可见,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果违反了党纪国法,组织也是保护不了的,相反,还要对其做出严肃处理。

  总之,通过当阳女市长撞人事件,我们看到了舆论监督、社会监督和组织监督的力量。(罗天梁)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