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述职的要害在于群众意志的有效转化
www.fjnet.cn?2008-04-1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截至今天下午5时止,在奥一网和碧海银沙网上对述职活动栏目的点击量,相加达到1251万人次,跟帖、评论达3.28万条。”在12日下午结束的中共湛江市委九届六次全会上,市委书记徐少华向与会代表公布了这次县(市、区)委书记向市委全会述职在互联网上公开后,网民点击该项活动栏目的人次。(4月14日南方日报网络版)

  对湛江市委的实践,来自中央和省的党建专家学者称,湛江县(市、区)委书记述职进行电视现场直播和互联网同步报道,接受人民群众的评议和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精神,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的一次解放思想的有益探索,极具创新精神。

  通过电视直播、互联网同步报道,可以让更多的群众对党内民主政治建设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方式很好,的确值得倡导。但是,如果述职就止步于此,显然就逊色了。这只是一种形式上的创新,但对如何让普通党员、一般群众对县(市、区)委书记的工作评头论足,如何让他们的意见、建议真实地反馈,如何让他们的意见、建议成为评议和监督领导干部的意志?还大有空间可以填补。比如,通过政务网之类的工具,提前将领导干部述职内容向社会公布,在领导正式述职以前搞好网络民意测评,在述职报告中要求领导要用实绩来总结经验,要用失误甚至是错误来吸取教训,用相对固定的模式要求领导干部实事求是地总结工作。对成绩的总结评估要做到恰如其分,不要文过钸非。对教训的总结要深刻反思,查找根源,而不要泛泛而谈,更不能避重就轻。在全委会测评领导干部的述职报告前,报告民意测评结果,报告普通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为全委会成员测评提供参考依据。同时,可以邀请党员、群众代表列席全委会,允许对报告提出置疑,领导干部必须当场回答疑问,不得顾左右而言他。对于不真实的回答,有权要求全委会成员不予通过。

  湛江市委迈出了创新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需要迈出的下一步,更应当受到关注。也盼望更多形式与内容相统一,能够让更多党员、群众意志转化的、有利于推进政治文明建设的创新在神州大地放射出绚丽的光芒。(吴兴刚)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