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厂”被揭谁该汗颜?
www.fjnet.cn?2008-04-21?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一份名为《2008年首季香港上市企业内地血汗工厂报告》的调查近日出炉,5家企业“上榜”。女首富张茵旗下“玖龙纸业”(2689.HK)赫然在列,被直指为“港企之耻”。(4月20日《法制日报》)

张茵

张茵旗下“玖龙纸业”

  笔者看了《法制日报》这篇文章,感到有些意外和吃惊。意外和吃惊的不是张茵旗下玖龙纸业为“血汗工厂”,而是这个报告是由香港大学生团体调查发布的。我们先不说这份调查报告是否准确无误,单说香港大学生团体拿出这样一份报告,就足以让内地相关部门汗颜。

  张茵女士曾被2006胡润百富榜评为第一位中国女富翁,同时她还当选全国政协委员。她在今年“两会”上对新劳动合同法的“炮轰”,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一般来说,这样一位既有政治身份又有巨额财富的名人,往往会得到人们的羡慕甚至崇拜,特别是年轻人更想从张茵的成功中找到“秘诀”。但是,香港的大学生们并没有被张茵的辉煌所迷倒,他们敢于对张茵旗下企业的不良行为展开调查,揭露玖龙纸业生产条件恶劣和歧视惩罚员工等问题。在香港大学生看来,不管企业的规模有多大,市值有多高,只要存在侵犯工人权利、安全健康、福利及尊严等行为,就是企业的耻辱。

  据报道,这次参加对玖龙纸业调查的是香港的大学生团体。大学师生监察企业不当行为,这在内地看来也许是“不务正业”、不可思议,因为我们的大学主要是在校园里教学相长,而企业存在的问题则应当由专门机构进行查处。但我们不能不承认,香港大学师生对企业不良行为的监察,是极好的社会实践活动。他们通过调查、暗访,不仅能够锻炼和提高自己的能力,更重要的是可以增强社会责任感。在这方面,内地大学与香港大学存在很大差距,应该学习香港大学,多成立一些由大学师生组成的民间团体,对社会上一些不良行为开展调查活动,在社会上倡导遵纪守法和公共文明等。

  值得注意的是,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参会的玖龙纸业董事长张茵对媒体表示,“法律过于保护劳工的话,企业就很难运作”。上述言论表明,张茵对维护企业员工的合法权益非常淡漠,甚至加以抵制。虽然张茵的言论引起舆论一片哗然,但并未引起相关部门的注意,目前内地没有一个负责监管的机构对玖龙纸业的劳动用工情况进行调查。如果不是香港大学生团体的调查,玖龙纸业“血汗工厂”的内幕还不会暴露。对照香港大学生团体的行为,内地哪些部门应该汗颜

  笔者以为,在香港大学生团体对 “血汗工厂”的调查中,我们应该得到一些启示。(罗天梁)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