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议50位英雄少年全选上都表彰
www.fjnet.cn?2008-06-18?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据报道,为充分反映灾区少年儿童在抗震救灾中所表现出的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用他们的感人事迹激励广大未成年人奋发向上、健康成长,中央文明办、教育部、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组织开展了“抗震救灾英雄少年”评选表彰活动。全国各地群众踊跃提名,四川、甘肃、陕西、重庆4省市活动组委会认真推荐,主办单位确定50位“抗震救灾英雄少年”候选人。从16日开始,全国各大媒体刊登候选人事迹,请群众通过网络和手机两种方式进行投票。50位英雄少年都是广大人民选出来的英雄,他们事迹感人、精神可嘉,从内心来讲,我都想投他们一票,令人犯难的是投票规定最多只能选30位。最终,我放弃了投票,理由是他们都是心中敬畏的小英雄。凭良心来讲,我能选这30个,而不选那20个吗?

说明:地震小英雄康洁坚总以微笑示人。

  “选英雄少年,我投50票!”浏览网上民声,与笔者持有相同心态的人还不在少数。仔细通读了50位英雄少年的先进事迹,每个人的行动和精神可歌可泣,催人泪下,给人洗礼,都是中国人民的一笔宝贝精神财富。宣扬和表彰英雄少年,是大力弘扬抗震救灾精神、夺取抗震救灾全面胜利的有力举措,很有必要。然而,值得注意的是,他们都是社会广泛推荐的基础上,由全国评选委员会确定的正式候选人。选到这一步,公之与众的英雄少年,没有一个事迹不过硬,他们已经深深扎根在人们的内心,令人敬仰。之后,却要让人们在50个候选人中间,再评出一二三来,笔者觉得有点欠妥。必须清醒地知道:他们是英雄,但更是少年;他们很坚强,但地震带给他们很多身体和心理的伤害,有些还没痊愈;地震中他们表现出了沉着镇定、临危不惧、勇于救人的高尚品质,令人担忧的是,评比结束,20位落选的英雄少年却要再次承受外在的失落和打击,于心何忍,也许这是很多人要投50票或者不投票的原因。

  担忧震不倒的英雄少年被“评”倒,不是无中生有。50位候选英雄少年中,最大的18岁,最小的才7岁,还有8岁、9岁的,他们中有的人生观、世界观还未定形,小小年龄不宜于过早卷于大人给他们设计的竞争圈内。地震后,他们最需要的是通过心理干预和调适,回到快乐的童年生活。9岁的英雄少年林浩说,很多记者追我,像逃命一样。我喜欢没有记者追我们,和同学们一起读书过平凡的日子。瞧一瞧,英雄少年厌烦这类人世纷争,渴望回归平凡和自然。面对全国范围大张旗鼓的评比,他们中的20位落选者能承受吗。如果承受不了,心理又会受到再次创伤。与其给他们心理创伤,倒不如不评。同时,50位英雄少年中的小朋友宋雪、邹雯樱已经遇难,他们倒下去了,但他们的精神挺立在人们心中。他们的离去令人惋惜,给家人带来悲伤和痛苦。让人担心的是,如果他们在这次评比中落选了,九泉之下的他们会作何感想,是他们的事迹不过硬吗?不,他们连命都豁出来了。还有,对失去小孩的大人来说,他们又作何感想,会不会再次刺激他们失去亲人的悲痛。还有,50位英雄少年候选人,是广大社会群众深怀敬仰之心推荐上来的,评比中却要让他们选出的20位落榜,有没有考虑过他们的感受。

  著名诗人歌德说:“事迹重于一切,声名并不重要。”面对无比坚强、幸存活着的英雄少年,面对已经遇难的英雄少年,面对失去英雄少年的父母亲,面对用良心和良知推选出英雄少年的广大群众,我们对英雄少年的评比表彰活动,考虑的是否要更全面、更谨慎一些,希望顾及方方面面的感受。英雄少年们在抗震救灾中,当时就压根儿没想到要得什么利、出什么名。而今,评比表彰带来的荣誉和声名的竞争,千万别让他们本来很纯洁的心灵蒙上阴影,也别给社会群众在选谁和不选谁上出难题。不让英雄少年和社会良知受伤害,依笔者看来,最好的办法,就是顺应民意,50位英雄少年全选上,都表彰。(邱柏星)

(责编:徐嵘)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