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主席为何被美国中学生所打动?
www.fjnet.cn?2008-08-02?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近日,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给美国伦敦德里中学行进乐团学生回信,信中写到“我认真阅读了你们的来信,被你们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8月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国家主席胡锦涛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是中国国家元首与美国中学生间的真诚互动。这种真诚互动是肯定、是感动,是期望,是平等。正如美国中学生在信中所写得那样:“友情和互助没有界限”。

    在笔者看来,国家主席胡锦涛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首先表达了对美国中学生“热情和善良”的充分肯定。在这之前的6月20日至27日,美国新罕布什尔州伦敦德里中学行进乐团345名学生在音乐指挥安德鲁.苏席的率领下,来到中国演出、交流,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支持。6月25日,乐团学生致信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对四川汶川地震给灾区人民造成的生命和财产损失表示忧伤和慰问,并捐献2008美元帮助灾区的中小学生。学生们在信中表示,我们坚信,友情和互助没有界限。无论我们是美国人还是中国人,都是明天的希望。让我们携起手来,为共同的世界创造光明的未来。这些充满感情和友谊的行动和语言,正是胡主席充分肯定其 “热情和善良”的具体体现 。

    在充分肯定美国中学生“热情和善良”的同时,国家主席胡锦涛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也表达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重感情、重友谊的真实心情。中华民族是一个重感情、重友谊的伟大民族,在国际关系中,中国政府坚持和平和谐的外交理念,弘扬民主、和睦、协作、共赢精神,尊重人类文明多样性,积极同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友谊的国家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海内存知已,天涯若比邻”的美好心愿和“以邻为伴、与邻为善”的外交政策,就是中国政府重感情、重友谊的真实写照。也是胡主席之所以会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的情感动因。

    当然,国家主席胡锦涛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更表达了中国政府对发展中美友谊的热切期望。胡主席在回信中写到,“青年是国家的未来,是世界的未来,中美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是两国良好关系的重要基础。希望中美青年朋友们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增进友谊,为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为创造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作出更大贡献。”胡主席这些热切的期望,充满着真诚、充满着感情,充满着友谊,必将在中美青年之间产生深远的影响。

    这是对在中美感情和友谊当中设置障碍的少数美国政客的一种鞭打。现实让我们看到,在中美友好关系发展过程中,我们一方面会看到胡主席被美国青年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但另一方面,也会看到一些敌视中国政府和人民的美国政客,置中美两国人民的感情和友谊与不顾,置中美关系的大局于不顾,喜欢拿西藏和人权说事,无端干涉中国内政,严重伤害了中国人民的感情。其中,如逢中必反的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就是一个典型的代表。在她的盅惑下,7月30日,美国会众议院又不顾中方的多次严正交涉,执意通过了由极少数反华议员推动的有关北京奥运会的决议案。该决议案将人权、宗教自由以及苏丹达尔富尔、缅甸等无关问题与北京奥运会挂钩,对中国政府进行无端指责,充分暴露了极少数反华议员企图把奥运会政治化、干扰和破坏北京奥运会的险恶用心。在这种情况下,国家主席胡锦涛回信被美国中学生的“热情和善良”所打动,也是对美国一些反华政客的一种鞭打,这让世人看到,在美国,一些反华的美国政客“大人不如孩子”。但愿这些“大人不如孩子”的美国反华政客,能从中国国家主席涛锦涛与美国中学生的真诚互动中,学点做人为人的道理。(王廷连)

(责编:吴颂洁)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