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镕基退休不问政值得官员学习
www.fjnet.cn?2008-10-0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新老总理握手之后,朱镕基开始了不问政的退休生活。而温家宝的一头乌发也在六年的奔波中变成了花发。两位总理风格窘异,但都为了国家而鞠躬尽瘁。

    2003年3月,朱镕基正式从国务院总理的职位退休,温家宝接任总理。当了七年副总理和五年总理的朱镕基,告退政治生涯后,深居简出,低调异常,不再于公众场合露面,他一下子从公众视野中销声匿迹。退休后的朱镕基,最大原则是不跟任何人谈工作。他明确表示,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湖南在线2008-09-22)

   “不在其位不谋其政”是孔子名言,可视为中国的传统智慧。但对于一个叱咤风云的人物而言,要做到这一点并不容易。而朱镕基做到了,他作为前任,已经把工作彻底交接给后任温家宝,这符合他的做人风格。

    反观不少地方官员,哪怕是一个局长也时常有不在其位仍指手划脚的现象,或者利用自己在位时积累的资源牟取各种利益。

    然而,对于一个已经成熟的政权而言,权力的顺利移交是必然之举,这有利于新领导集体施政的顺利开展,亦有利于政权的稳定。

    朱镕基在位时,面对腐败,态度坚决,形事果断,因此留给世人严肃严厉的形象。当年那句“我这里准备了一百口棺材,九十九口留给贪官,一口留给我自己。”威震四海,被世人铭记。退休后,“他看书、练书法、拉胡琴。过去的严厉与严肃渐渐淡去,面相温和慈祥了不少,笑容也日趋增多。”(湖南在线2008-09-22)

    这样一位拿得起放得下的风格突出的总理,值得世人敬重。

    朱镕基在位时曾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说,退下来后,老百姓只要给他一个清官的评论,他就很满足了。面对记者,如此坦诚自己退休后的期许,体现了他君子坦荡荡的胸怀。

    而他的继任,温家宝总理前不久在美国演讲时也有如此坦诚的话语,他说:“我希望留给后人两点精神遗产:第一,当遇到灾难时不要退缩,要勇于面对,并且带领人民去克服,这需要坚定、勇气和信心;第二,一个政府,除了对人民的负责、服务、献身和廉洁以外,不应该有任何特权。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一切权力都要为了人民。”“我希望在我离开人世之后,人们能记住这位总理,确实是按照这两点来做的。”

    温家宝接任总理六年期间,中国多灾多难。从SARS的爆发,到冰雪灾害和特大地震,从煤矿事故到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他六年的总理生涯,是东奔西跑的六年,是处理灾难的六年。

    经历接二连三的灾难,温家宝总理同样留给世人应该铭记的名言:“一个民族在灾难中失去的,总会由进步来补偿”。

    两位总理风格迥异,但都为了国家而鞠躬尽瘁。

    国庆期间,想起这两位总理,朱镕基已过了七十五岁,温家宝在地震后也苍老了许多,祝愿两位老人家身体健康!(火山飘雪)

    相关评论:

   温总理在美演讲:悲情中透着力量

    温总理的话语让失职者羞愧


(责编:吴颂洁)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