饭岛爱与拒绝平庸
www.fjnet.cn?2009-02-09?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饭岛爱,死了。什么原因呢?不知道,众说纷纭。
  我想:很可能是--拒绝平庸。
  我的文字,也很少有人能预料到。能料到,我也平庸,也该去死了。
 
 
  顾城,杀了他的老婆,而后自杀。
  有人说:这叫畏罪自杀。我不同意。我觉得,应该叫:同归于尽。
  畏罪自杀,太没出息了。而同归于尽,则可以解释为:他无法面对外面的世界,而选择了拒绝平庸。
  ……
  我记得,过去朦胧诗人的排名,总是这样的:舒婷、顾城等等。
  顾城一死,定格了,不再平庸。
  而舒婷,则因为平庸,如今还有多少人提她呢?
 
 
  海子,也死了。
  过去,我对他真没有印象。也许,我孤陋寡闻。
  但,至少,汪国真比他名气大。
  ……
  海子,死了。汪国真,傻活着。
  海子,成了网络上,诗人们没事就想说说的故事。
  而汪国真呢?尽管如今也在网络上,却平庸到了没啥人肯去理睬他。
 
 
  我的文友陈云生,前些年从长江大桥上跳下去,死了;因姿势太正确,腿骨杵进了胸腔里。
  文坛传:他写《毛泽东和他的女人们》,觉被人盯上了,自杀。
  其实,他死前半月到过我家,与我谈开发孙中山铜像、在中山陵、当纪念品卖给台湾人。我给他分析了失败的必然性。
  ……
  《毛泽东和他的女人们》,想在香港出;出没出,不知道。至少,《乐园》选载过,不会有多大的事。
  我想:陈云生,也很可能死于适应不了社会转型、经济大潮,而选择拒绝平庸。
  但,他的书,没弄出影响来、名气不够大,死得不值得。
 
 
  借饭岛爱的死,谈拒绝平庸。
  我的结论是--
  是名人,你想死?那你就去死吧!这确实叫:拒绝平庸。
  是老百姓,我看还是--好死不如赖活着。(顾晓军)

(责编:刘宝琴)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