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让“惠民消费券”真正惠及民生?
www.fjnet.cn?2009-02-10?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国家在今年年初已经为我们7400万低收入者发放了一次性补贴,每人100-150元,这也是一种做法。在这个问题上,各地的一些做法和国家现在已经采取的措施,作为尝试或者一种临时的办法,我认为是可以做的。”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目前在国新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如此表示。(凤凰财经网2月9日)

  我想,有了商务部这一表态(实质上肯定和支持发放消费券活动),新一轮发放消费券的刺激消费活动会就此展开。

  此前,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蒙代尔多次呼吁中国直接给人民发放1万亿的消费券,并且在3个月内现时消费,这样平均到13亿人头上,每人大约是800元人民币。他说,相对于中国每年约28万亿元人民币的GDP,1万亿元的购物券只能刺激3.5%的有效需求,但如果将期限限制在3个月内,刺激的有效需求就变成了14.4%。

  而后,对于发放消费券是否能提振消费,学界争论不已。就在大家激烈争议的同时,成都市率先采取实际行动,发放3791万消费券给市民,目前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的报道,成都市发放的3791万元消费券转化为真实消费的比率接近100%。

  这就说明发放消费券是可以采取的一个刺激国民消费的措施。同时,笔者觉得这一举措,不仅刺激消费,而且是一项惠民之举,实现国家与公民共享发展成果、共度金融危机的重要举措。所以,笔者以为发放消费券能否刺激经济的争论随着商务部副部长的高调表态,可以告一段落,接下来的工作就是如何将这一惠民举措切实惠及民生的问题。

  在这里,可以预见的一个事情,就是消费券发放之后,商家是否乘机提高商品价格,或者提供质量不合格的商品呢?按照商家逐利的本性,我想有可能发生。

  所以,如果地方政府通过发放消费券刺激经济,促进人民消费,那么笔者建议与消费券同时并行的就是加强市场监管,稳定市场秩序,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严厉打击乘机哄抬物价、提高质量不合格产品的有违市场经济活动,严厉打击损害人民利益的不法市场行为。(李宁)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