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刺服”,护了城管,刺伤了民心
www.fjnet.cn?2009-03-16?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3月13日,荔湾区宝华路街头,出现一个个身着防刺服的城管执法队员。据介绍,因为宝华路暴力抗法现象比较严重,为了保障自身的安全,每位多宝街中队队员都配置了防刺服,以防止队员在执法过程中受到伤害。据多宝街中队中队长李声耀介绍,荔湾区多宝路的小贩已经由过去的“散兵游勇”转变成组织严密、分工精细的团伙经营。各大媒体也以“广州摊贩团伙化暴力化倾向严重”、“宝华路如战场”为题对此进行了深度的跟踪报道,当地居民更是怨声载道。宝华路整治前,乱摆卖情况最严重集中在下午时段,多宝街中队每班至少要派20人巡逻,才能保证该路段的秩序。(2009-03-14信息时报)

城管穿防刺服上街执勤。 信息时报记者 陆明杰 摄

  警察面对的是犯罪分子,穿“防刺服”可以接受,但城管的对象,绝大多数是生活困难、依然在靠自己劳动谋生存的普通老百姓,他们身穿低廉的布衣裹身遮体,而吃纳税人的城管却一身“防刺服”,怎么看都十分扎眼,它保护了城管,却重重的刺伤了民心。

  应该承认:城管伤人或者是城管被伤,甚至致死,这样的案例每年都在全国各地发生。这说明,城管与摊贩已经成了水火不容的敌对势力,不是说城管不该保护,但显然一身“防刺服”并不能解决问题。

  首先,城管必须要改变以暴制暴的执法思维和方式,以求自救。“城管要文明,母猪也上树”、“城管要做最可爱的人,全国人民都笑了” 网友们反应如此激烈,并非空穴来风。诸多暴力事件表明,“以暴制暴”已成了一些地方城管执法的“传统”。一旦遇上小商小贩,城管不是驱赶就是打骂;一旦遇到暴力抗法,城管便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歼灭少数敌人”的手段。如果不改变暴力执法的心态与方式,城管执法只会陷入野蛮的暴力丛林不能自拔,自会陷入人民群众的汪洋大海,无论在全副武装都无济于事。事实证明,中国的老百姓最善良、最通情达理,如果城管文明执法,少用拳头,多沟通,暴力抗法事件绝对会大大减少。

  其次,从制度上改变城管与摊贩的敌我矛盾关系,给基层弱势群体生存空间刻不容缓。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副院长何兵教授日前在广州呼吁:“请把小摊贩合法化!”很多生活困难的人民群众摆个摊子混口饭吃,他们不是犯罪分子,政府应该正视这些人的生存现实需求。城管打击路边摊贩是为了追求一种视觉上的美感,但往往置小摊贩的自身情况与市民的实际需求于不顾。笔者曾经撰文质问:难道有钱人的市容比底层市民的生存权还大吗?其实,我们在路边划出一些区域,规范摊贩营运,不但不会影响市容,反而可以成为一道便民的城市风景,还可以感受这个城市体恤民生的温暖。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是再太简单不过了的道理,逼急了,小摊贩尽管手无寸铁,也会敢向穿了“防刺服”的城管施以暴力。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据报载,法国街头摊贩也要受到政府严管,而摊主们却乐意接受。原因是法国小摊贩证照办理非常便捷,只要符合法规,经营者足不出户,便可办好一切手续。管理部门的工作,就是不断解决被管者遇到的水、电、技术培训等公共问题。正是由于法国城管将小摊贩当作“服务对象”而不是“打击对象”,因此才能和谐相处。广州市委常务、常务副市长苏泽群在2008年工作总结暨2009年工作部署大会上寄语城管队员:“总有一天要成为最可爱的人。”不转变城管的职责,恐怕不仅永远不会成为“最可爱的人”,只会矛盾越来越升级。(盘和林)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