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是公立医院的“总统病人”?
www.fjnet.cn?2009-03-25? ?来源:东南新闻网    我来说两句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门诊大楼昨日落成,最大的特点在于它配有一套足有300平方米大的VIP高级病房,病房不仅厨房、液晶彩电、保险柜一应俱全,还配了5间随从房,日房价达到3638元。据了解,在新门诊楼的12、13楼,是高级病区。12楼为A区,13楼为B区,有病床45张。所有病床均选用豪华电动多功能病床,整个病区实现无线上网。高级病区的病房分5种规格,分别是大单人房、小单人房、1房1厅、2房1厅、VIP高级套房。共有45套(间)房,计有单人房32间,1房1厅套房8套,2房1厅套房4套,VIP高级套房1套。据悉,这些高级病房的床位费从200多元/天·间到上千元不等。(信息时报,3月23日)

  设立豪华病房、高价挂号,应该说不是新闻了,全国各地的著名公立医院几乎都有。但在公共医疗资源紧缺的今天,还有许多病人睡在走廊里的加床,更甚者因为病房紧张被挡在医院门外,一个病房居然配了5间随从房,怎么说都是过分。

  公立医院设置VIP高级病房、特需医疗服务一直为备受诟病。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辽宁省糖尿病治疗中心院长冯世良建议,应全面取消各级医院的VIP病房。冯世良认为,医院为满足富人的需要,提供VIP病房,让有钱的人享受VIP待遇,不仅是在挤占本已紧缺的公共医疗资源,更背离了公共医疗机构的服务宗旨,将会造成公共卫生矛盾更突出,让群众看病难上加难,看病变得更贵。

  VIP病房挤占公共医疗资源是毋庸置疑的。曾经有媒体报道称,医院新建大楼大多是政府拨款,不会提升患者医疗费用。笔者想问问,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新门诊大楼的建设费用来自何方?政府用纳税人的钱占了多少比例。如果是有纳税人的钱,那么谁才是公立医院的“总统病人”?退一步说,即使没有政府拨款,医院也是国有资产,归全民所有,也不应该为少数人服务。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必须在完全满足普通市民就医需求之后。笔者认为,目前,有很多人因为没有病床睡走廊的加床上,有很多人因为医院病房紧张排队等才能住院;这些现象一日不除,公立医院就没有任何理由为少数人提供奢华医疗。

  奢华医疗不能占用公共资源,应该由民营医疗机构去满足。公立医院的资源,应该公平、公开的提供给公众,唯一的标准就是病情是否需要,而不是病人的身份和财富。(盘和林)

(责编:李艳)


  • 相关新闻
福建日报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为福建日报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和视频,版权属福建日报网所有,任何未经本网协议授权的非新闻性质网站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被本网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须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违者本网保留依法追究责任的权利。
②本网未注明来源福建日报网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必须保留本网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为“来源:福建日报网”,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如对文章内容有疑议,请及时与我们联系。
③ 如本网转载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与福建日报网联系,谢谢!